Drake's Weblog

1 minute read

AWM(Animation World Magazine)上常常會有很棒的文章,不過有不少是我有看沒有懂的,最近看到一則不錯的文章,是在講工作上應該避免的十件事:

  1. Putting everything on your résumé.
    在個人履歷上寫了一堆功績,深怕別人不知道似的,只需放上對你這次的應徵有用的東西就行了。

  2. Inflating your résumé or lying on your résumé.
    在個人覆歷上撒謊。

  3. Putting unreleased footage on a demo reel.
    在寄出的 demo reel 裏頭,放上了還沒對外公開的作品。

  4. Putting another person’s work in your portfolio or on your demo reel and claiming that it is yours can backfire badly.
    把別人的成果放到你的 demo reel,而且還宣稱是你自己做的。

  5. Speaking ill of someone you worked for or with.
    在你合作過的人背後說閒話。

  6. Being negative, complaining and harboring a bad attitude.
    工作時消極、愛抱怨或是懷有一些不好的工作態度。

  7. Failing to deliver work.
    無法準時完成你的份內工作。

  8. Fooling around.
    打混。

  9. Not asking for help.
    不懂得適時的尋求其它人的協助。

  10. Not believing enough in yourself to pursue what you really want to do.
    對於自己真正想要的目標,不夠有自信去追求。

在太極工作一年來,對這裏頭的幾點感觸比較深了。第 5 和第 6 點算是很類似的,也是工作時最常見到的現象:一群人窩在一起抱怨其它部門的不是(可能是採買部門),或是說主管或更上層的決策很愚蠢等等之類的,那種屬於上班族之間的公司八卦。我一開始進太極時就是這樣,而且對很多地方都非常的感冒或不滿意,後來覺得這樣抱怨也不是辦法,而且還消極得很,對於關心的事一點都沒有幫助,而且還會因而影響整個團隊士氣跟著低落,十足的不智。換個說法,如果自己真的是因為很在乎公司裏頭的一些事,而且覺得看不慣的話,那應該想辦法找出比較積極,有實質效應的作法來才是。另一方面,人們都是比較喜歡和積極的人共事的。

第 7 點算是工程師最頭痛的一點,因為不管是軟體還是硬體,永遠有 de 不完的 bug,永遠會有要新加上去的功能,而且還會常常發生後來被要求要寫的功能,是當初計畫時說不重要或根本不會有這種需求的,於是造成日後只是為了加個功能,就可能要面臨整個大改寫的問題。另一方面,很少有工程師是經驗十足的,於是常常會估出不準確的 schedule 來,這點對管理部門來說是很傷腦筋的一點,不過也是刺激有趣的一點。

第 10 點則是最最重要的一點,懂得自己的目標是什麼,想要的成就領域為何,有勇氣與主管談談,推掉手邊不是你想要的任務,努力往你的方向前進的人,才會在最後有讓人滿意的成果出現的。不然充其量,你只是主管手下很聽話的一台萬能機器,主管說啥,你就做啥而已。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About

You're looking at Drake's words or statements. All opinions are my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