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ke's Weblog

1 minute read

這是個有關 Scrum 課程後的一點零亂記憶…

你隨便把一個 Agile 或是 Scrum 相關的議題丟上夠活躍的社群, 這個議題就可以被吵個半年還沒有結論… 所以,你覺得你與你的同事還在那邊吵要怎麼做 Agile Project Management 的理由… 足以說服你聰明的老闆付你錢嗎?

這是個剩餘時代。 體力,腦力,產品,功能,…這些都已經過度剩餘了。 如果你還在從事上述這些看似有差異, 實際上因為過量而根本沒有任何 differentiation 的事的話… Good luck!

Software Engineering 根本不應該被叫做 Engineering, 它是一個還處於非常原始的手工業。Craftmanship! 既然如此,那你為什麼還那麼希望它非常的 engineering, automatic ? 你是不是應該回去想想,這不是個與技術有關的產業, 這是個與人有關的活!

PO 更應該叫 Problem Owner,非不只是單純沒有感情的 Product Owner。 所以一位 PO 如果只是告訴你:顧客希望有這個功能, 因為我們覺得使用者會想要可以這樣這樣… 那你應該要開除這一位 PO。

如果你手邊開出來的工作項目,寫在 Product Backlog 的 item 不是從 PO 的角度來看的, 而只是一堆從工程的角度來想,那麼它是 useless, meaningless 的。 你應該趕緊移除掉,千萬不要讓別人看到,因為太丟臉了。

成年人,對於自己做的事要負責,要用成年人的方式做事。 產品應該長怎樣?是 PO 的事嗎? Schedule 應該怎麼排?是 PO 或 Scrum Master (?) 的事嗎? API 的設計應該是怎麼樣的?是 API Engineer 的事嗎? 如果你的回覆都是 Yes 的話, 那你應該要有自覺,你隨時可以被 fire 掉。

怎樣的 Story 是一個好的 Story 呢? 它要明確指出哪一類型的顧客,而不是極度無禮的 As A User (AAU); 它要從顧客的角度出發; 它要指出個情境出來; 它要說明真正的問題是什麼。

時尚業,是個最有創業的產業,軟體產業應該要去學它! 所以, 如果你還在研究來自心理學、木土工程學、硬體產業…那來的什麼 Architecture, Patterns, Divide-and-Conquer, Modulation, … 那你應該要重新想想這些東西在時尚業,是不是也這麼幹的。

何謂 What is a good BackLog? Ordered. Detailed appropriatedly. Dynamic. Estimated.

God bless you as you are supposed to be a 成年人, 自主; 承擔責任; 給自己壓力,推離開舒適圈; you name the list…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About

You're looking at Drake's words or statements. All opinions are my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