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3D 算出國畫風格的圖來

May 29 2006

animation

最近的工作之一,是利用 3D 裏的一支 NPR(Non-PhotoRealistic rendering)技術,把 3D 場景給算成很像 2D 的樣子,而我手邊的任務是讓它很像中國的一幅畫,算出來的樣子,可以參考這個網頁

簡單來說,我的工作就是使用 3D ,擬摩出國畫的一種風格出來。於是我把玩的內容像是「線條粗細的感覺」、「紙的紋路」、「國畫如果會動的話,應該是怎麼個樣子的」…

因為是擬摩,第一個課題是如何把畫面的顏色的感覺給抓出來,這實在好難呀。還好同事裏頭有一位非常擅長做 2D 合成的,他協助我把一些問題一一解決,諸如 gamma correction、顏色的 tone 的調整、紙的紋路的感覺、線條的顏色…等。然後他給了我一個課題:

下次類似這樣的 case,就交由你來做吧,然後你每做到一定的程度,就給我看,我再告訴你,你哪些 node(步驟)需要做調整,那一些 node 可以直接省略掉或換另一種。讓你直接從 project 中一再的學習,你就會懂得怎麼調整了,即便你現在正在學的「對色彩的感覺」,都可以從這個過程中學到的。

呼…有點過癮 :D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