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Studio

Jan 27 2007

太極,整個 3D 部門,最多人使用的作業系統,就是 Linux,接著才是 Windows 和 Mac。其中有安裝 Linux 的電腦,約有 90 台(其中 40 台為 render farm),使用的正是目前非常火紅的 Ubuntu

Ubuntu Studio @ flickr

剛剛得知,Ubuntu 將來明年四月出一個 Ubuntu Studio 的 distro,目標是鎖定在製作多媒體的用戶,所以會安裝好很多影音軟體,就拭目以待囉。

一年多前,太極的 3D 部門正在為了決定使用哪一個 Linux Distro 而傷腦筋,或說是處於一整個混亂。站在資訊部門(MIS)主管的立場來說,希望 Linux 可以有廠商的 support,所以他傾向於使用有商業服務的 Red Hat Linux 或是 Suse Linux。而站在研發部(RD)的我(們),則因為痛恨 Red Hat 或 Suse 管理套件所用的 rpm 系統,加上我使用 Debian 的良好印象,於是一直在力推使用 Debian-like 的 Ubuntu,因為它的安裝更簡單,對一般的使用者考量了更多地方,而且,它預設的樣子比較漂亮討喜,它每半年就更新一個版本。最後,邪惡的研發部戰勝了資訊部門,於是使用 Ubuntu 到現在。

我現在愈來愈可以理解,為什麼站在公司經營(或資訊部門)的立場來說,會希望 Linux 這一塊能有外來的專業廠商的 support 而不是自己去處理,而我的確也非常同意這樣會大大地減少一些麻煩事,前提是:來 support 的廠商有足夠的能力,可以應付各式各樣的問題,而且,還可以隨傳隨到,或是直接派人駐足在公司裏頭。

不過呢,我們最後會選擇使用 Ubuntu,只能說,與我們接洽的 Red Hat 或 Suse 廠商派來的人,實在太遜了,常常解決不了我們的問題,於是被我們 RD 部門開出來的問題打敗了,就被趕走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