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Tutors 上的 RenderMan for Maya

Jul 30 2007

animationrenderman

RenderMan for Maya 2.0 @ Digital TutorsDigital Tutors 對很多學習 Maya, 3DS Max, Lightwave 等 3D 軟體(雖然,它們的業務並僅止於這些軟體…)的人來說,應該是個不陌生的名詞。它是個以販賣教學影片為主的公司,上頭每一陣子就會出一片 DVD 教學,像是使用 ZBrush 3 來做模型、使用 RealFlow 來做動態模擬、使用 Shave and Haircut 來製作毛髮…等(註 1),都是還不錯的入門級影片。而且一般來說,大約只要花兩三天的時間,就可以吸收整片 DVD 的精神與重點了。整體來說,它的產品非常的「入門導向」,影片的品質也做得很好。

同樣出品「品質不錯的 3D 教學影片」的公司,比較有名的還有 The Gnomon WorksopM.I.A. Training CenterSimply Maya、等。其中的 The Gnomon Workshop 的教學內容比較進階與完整,而且講師也比 Digital Tutors 來得專業很多,所以它們的 DVD 的對像也是給「有一些經驗的人」看的。而 Simply Maya 的產品難易度則和 Digital Tutors 差不多。另有一個性質很特別的活動,叫 Maya Master Class 課程,是由 Autodesk(過去是由 Alias 主辦)每年,從世界各地挑選出幾位,用 Maya 成精,有一些獨到見解,且經驗豐富(一般來說,都是參與個數片電影動畫或遊戲製作的業界人士)的人出來,開的一些課程,算是學習 Maya 最最進階與 state of the art(中文怎麼翻?)技術的地方了。

而就在最近,Digital Tutors 放了一系列「介紹 RenderMan for Maya 2.0 的教學短片」,免費供人在網路上直接觀看。我一口氣快速地把數個影片看了過去,覺得說明得還不錯,很簡明,而且很有趣,讓我得以把它和自身使用 RenderMan 的 RAT(RenderMan Artist Tools)與 RMS(RenderMan Studio)的經驗作個比對,順道猜測 RfM 功能下的底層,是怎麼運作的。這樣一來,即使我沒使用過 RfM,也可以很快速地把它和 RAT 或 RMS 做個比較出來。

整個一系列的影片,從一開始的 plugin 啟動,介紹 Render Global 裏幾個參數的意思,接著就 subdivision, curve rendering, constructive solid geometry, subsurface scattering rendering, ambient occlusion, motion blur… 等。甚至還介紹了如何善用 multi-pass rendering, 與 mental ray 的合作,還有同時使用 slim 與 RfM… 等,相當的豐富。而且重點是,每一個短片都真的很短,可以只消花中午午休,就一口氣看個好幾段,很適合想充份利用午休時間的人觀看。

整體來說,是個值得推薦的免費 tutorial。

註 1:太極影音開始考慮使用 ZBrush, RealFlowShave and Haircut 來加速製作。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