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graph 的論文上了沒? 去問 Tim Rowley 吧

Jul 31 2007

siggraph

每年,到了春天時,除了感到萬物充滿了生機以外,就屬對 SIGGRAPH 這件事最讓我感興趣的了。SIGGRAPH 是個學術會議,著重在電腦圖學(Computer Graphics)相關,然後因為近年來很紅的行業:遊戲 (Game)、電影 (Film)、動畫 (Animation)、數位創作 (Digital Artworks)、數位教育 (Digital Education)、電腦視覺 (Computer Vision)…等,使得 Siggraph 這個學術會議,近年來都能吸引到將近 3、4 萬的人口,這可是比很多台灣歌手舉辦的演唱會人潮多很多,多很多,很是不可思議。

不過呢,我們今天要聊的是 SIGGRAPH 與研究論文,不是演唱會!

siggraph 2007對從事相關研究的學生來說,每年的一月是投稿 SIGGRAPH 論文的截止日期,那個時候,也應該是熬夜寫論文和拼數據的時刻,一群學生,或是窩在實驗室,或是坐在寢室的電腦桌前,或是在 Msn Messenger 上和教授口沫橫飛地討論研究細節(至少,我畢業時,曾經透過 Msn 和教授討應一些事情…當然啦,我們還有使用 IRC 這種古老玩意兒就是了)…那真熱血得很呀。

對於投了稿的學生或教授,在夏天的 SIGGRAPH 正式來臨前,最最關心的就是論文上了沒…

好了,現在打開你愛用的瀏覽器(我愛用 Firefox),google 一下 siggraph 和 papers,你會在第一頁的第一筆看到 Tim Rowley 這號人物。Tim 自 2000 年開始,就整理起了 Siggraph 論文來了。有趣的是,他的整理清單,常常是比官方的公佈還來得早。也就是說,官方都還沒公佈今年上的論文有哪些時,Tim 的網站上就已經有資料了…至今我仍不知道他是怎麼辦到的,不過這無妨,我只想享用他的用心所帶來的驚喜與便利,這就很足夠了。

Tim 整理的論文列表,除了比官方公佈得早以外,另一個很重要的特色是,他會在每一篇研究論文旁,放上相關的網址聯結,像是直接連到那個研究計畫的網站,放上論文 .pdf 的聯結,或是放個論文作者的個人網站。因此,你可以直接透過 Tim 整理的這個頁面,直接找到你需要的東西,而不需要一再的 google 什麼的,這簡直棒透了!!!

後來,Tim 發現到,浩瀚的宇宙(地球…)下,不是只有他在幹這事,有另一位叫 Ke-Sen Huang 的華人(是台灣人嗎?)也有在整理 paper list,而且還有收錄 Eurographics,於是他們兩個人就合作起來了。所以啦,如果你和我一樣,對 CG 有一股無法自拔的沈迷,或是 CG 和你的工作習習相關的話,那每年春天的時候,就一起觀注 Tim Rowley 和 Ke-Sen Huang 的“早官方版收錄“ (pre-siggraph paper announcement) 吧。

今年的 Siggraph 在 San Diego 舉辦,我很幸運地被公司派去(雖然說,其實說,被指派的任務讓我覺得很困擾),但隨著去 Siggraph 的次數變多,我開始希望能透過它,認識到很多之前,只能在網路上望其項背的人(like Marc Alexa)。說不定哪天,會在 Siggraph 會場不期而遇,踫到 Tim Rowley 與 Ke-Sen Huang 手牽著手逛展場呢…(PS. 我絕對沒有影射他們的任何關係)

PS. 官方應該請他們兩人來做點什麼的,因為他們一定很樂意而且做得最用心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