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Pixar 手中買到的 RenderMan 有什麼?

Jul 21 2007

animationrenderman

RenderMan Logo當你身處有錢(或肯花錢投資)的公司,或是你自己就是有錢人(請不要笑,這不是不可能的,只是一般有錢人,很少會想玩 RenderMan 而已…),於是打算向 3D 動畫界的當紅炸子雞 – Pixar – 買軟體 – RenderMan – 時,你可以預期會買到一些東西與服務,這是這篇 blog 要講的東西。

對了,如果你覺得「向 Pixar 買軟體」這件事很奇怪,你只知道皮克斯(Pixar)的動畫,壓根兒不知道它有賣軟體,更無法把它和軟體公司想起一塊的話…這一定不是你的錯。就像一般人對 IBM 的印象,就是硬體與服務,根本不會注意到它們推了一堆重量級的軟體是一樣的道理。不過這不正是世界有趣的地方嗎? 永遠會在不起眼的地方看到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事正在發生著 :)

首先你要知道的是,Pixar 賣的 RenderMan,目前有 四個產品(未來還會再 近期多公佈一種),端看看官你自己的需求與預算,這 四個產品分別是 RenderMan Pro Server、Render Artist Tools、RenderMan Studio 和 RenderMan for Maya。(更正,剛剛才發現, RenderMan Artist Tools 已經不再單獨出售了,世界變得真是快呀…)

RenderMan Pro Server

RenderMan Pro Server,簡稱 RPS,目前最新版本是 13.0.4,下個版本是 13.5。你可以把想成就是一個 renderer,就像 mental rayBrazil Rendering SystemV-Ray 等一樣。換句話說,如果你想要擁有和 Pixar 一樣品質的 renderer(渲染器嗎? 中國同胞的用語,感覺挺不賴的,不曉得在台灣怎麼稱呼 :p),那你可以買這個軟體。RPS 吃的檔案是 .rib 檔,所以如果你 3D 檔案是 Maya 的 .ma 或 .mb、3D Max 的 .3ds 或 .max,那你得想個方子產生 .rib 檔出來,不然 RPS 對你來說會是個「英雄無用武之地」的玩意兒。

RPS 這個程式,算是 Pixar 賣的軟體中,最最重要的,也最有技術價值的。Pixar 就是利用 RPS,把一個又一個很棒的動畫點子,一個一個計算渲染出來,最後搬上大螢幕供世人闔家觀賞。相較於其它的 renderer,RPS 有不少非常重要的特性,使得至今仍然是動畫工業界的第一把交椅,不過這不在這一篇的聊天範圍內,我懂的也還不夠深入,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

RenderMan Artist Tools

RenderMan Artist Tools,簡稱 RAT,目前最新版本是 6.5.3,下個版本應該是 7.0 6.5.3 是官方的最後一版了,而整合進 RMS 裏的 RAT 暫時被稱作 7.0,未來,將不會有 RAT 了。既然叫 Tools,就表示它裡頭有數個軟體(或工具),主要就是 MTOR、Slim、Alfred 和 it(它真的就叫 it…很怪吧 it 就是 imaging tool)。

  • MTOR 提供了一個 Maya 與 RenderMan 之間的橋樑(所以 MTOR 約略就是 Maya To RenderMan),更精確點來說,透過 MTOR,你可以把 Maya 的一個 scene file(.ma or .mb),只要按個鈕,就轉成 RenderMan Pro Server 認得的 .rib 檔出來,這樣一來,你就不用操心檔案格式與轉檔的一些問題了(雖然說,其實還是有不少細節要瞭解的)。再簡單一點來想的話,可以把 MTOR 想成是 Maya 預設的 Render Global 所提供與做的事,你可以在裡頭設定要輸出的圖檔大小、要不要有 motion blur(動態模糊嗎?)或是 depth of field(景深)、渲染時要多精確、要不要分層 render 之類的。
    換句話說,MTOR 是 Maya (modeling, animation) 與 RenderMan Pro Server (renderer) 之間的橋梁。

  • Slim 的地位,有點像是 Maya 裡頭的 HyperShade,主要目的是用來設計你的 shader(material、材質球 之類的說法都可),因為 RenderMan 預設是不會(這說法不盡然對)去抓 Maya 裡的 material,所以你得透過 Slim 來協助你設計 shader。當然,你也可以自己手動寫 RenderMan 的 shader(用一種叫 renderman shading language 寫的 .sl,然後再把它 compile 成 .slo 檔,很複雜吧),不過 Slim 提供了還不錯的 GUI 供你調整,比較快速,而且也可以很快地做一些實驗。

  • Alfred 是用來讓你把 MTOR 產生的 .rib 搭配 Slim 產生的 .slo,通知 RPS 算圖的,可以透過它得知算圖的過程,完成的百分比,要不要重算什麼的。是每一位使用 Maya + RenderMan 的 lighter 的好朋友。
    Alfred 的另一個功能之一只有當你的公司或環境有架設 render farm 的時候,才會發揮效力。Alfred 可以用來進行工作分配與監督的工作,非常的重要。重要到你無法像想的地步…(不曉得這樣說,你感受到了嗎?)

  • it, 有點像 ACDSee、IrfanView 或 XnView 這類的程式,主要目的是用來看圖的。當然你可以用自己喜愛的 image viewer,只要能滿足你的需求即可。像有人就拿 photoshop CS 2 來當他的 image viewer,雖然我是一直告訴他「殺雞焉用牛刀」,不過這是他個人的喜好問題。

RenderMan for Maya

RenderMan for Maya,簡稱 RfM,目前版本 2.0 1.0,應該快出 2.0 了吧(或者已經出了?)。主要就是一組配套方案,把 Maya + RenderMan Pro Server (RPS) + RenderMan Artist Tools (RAT) 組合起來,然後拿掉幾個高階功能的軟體。非常推薦想開始瞭解 RenderMan 的過程的人,也很適合學生把玩,印象中有免費的版本可供下載

RfM 用起來,你會覺得好像和原來的 Maya 一樣,因為調整 render 的選項都在 Render Global 裏頭,而使用的也都是 Maya 內附的材質球等,並沒有特別看到有什麼和 RenderMan 有關的,但是呢,當你下 render 時,它就是使用 RPS 來算圖的,所以品質會比較好。簡單來說,使用 RfM,讓你不用學習很多複雜的操作與觀念,用起來和一般使用 Maya 無異,但卻能擁有 Pixar 優秀的算圖品質出來。

RenderMan Studio

最後要提的是,Pixar 打算已經發表了 RenderMan Studio,簡稱 RMS。 據說是很棒的玩意兒,請大家拭目以待以待吧。是個真的很棒的玩意兒,它多出了很多的功能,不過我還沒有花很多時間接觸,所以也沒啥好分享的。RMS 可以算是 RfM 的專業版,它有點像是整合了 RPS 與 RAT,一樣是一系列的工具程式,計有 RenderMan for Maya Pro(取代掉原來的 mtor)、Slim、Alfred 與 It。RMS 的出現,會讓 Shading / Lighting / Rendering 的工作流程(pipeline)有很大的改變。

不過套用 Pixar 行銷人員的說法,Pixar 打算之後只發行 RenderMan for Maya 與 RenderMan Studio(當然, RPS 還是依舊會存在),而 RPS 與 RAT 將不再另行發佈,他們都會全部或部分地整合進 RfM 與 RMS 裏頭了,所以呢,對於想花錢的公司大爺們,就直接考慮 RfM 與 RMS 吧。

PS. 這不是篇廣告文,本站也不提供任何代買的服務…

本篇內容提到的 Pixar, RenderMan 等產品名詞,使用到的圖片,其版權皆屬該公司所有,我只是借來放放,好讓整個版本不會因為都是文字,而有點無聊。如果因此而有侵權行為,麻煩請立即通知我,我會立即認錯修正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