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Programmers VS. Technical Directors

Mar 19 2008

animationweb

Web Programmer VS. Technical Director

OSDC Taiwan 2008(Open Source Developers’ Conference in Taiwan)來了,就在今年(2008)的 412413 兩天,議程排得滿滿地,活動內容涉及廣泛…非常的廣泛…有 RubyPythonSVKPerlGoogle Gears…我頭都暈了,上網報完名後,又發懶不想去聽,所以決定不匯款等著被取消。

其中由 gugod 分享的「網頁程式還可以怎麼設計」,有這麼一段文字:

Web Programmer 真是世界上最博學多聞的人種。寫個專案需要通曉五種語言:SQL, Perl, HTML, CSS, JavaScript。有的時候,還要打開 Photoshop 改圖學畫。……

我身為一位半調子的 Web Programmer,對能說出上頭這一段話的 gugod 深感佩服,直接就把 Web Programmer 腦子裏飛來飛去,雜亂無章的思緒道盡了。這實在是有趣極了的一段話,讓我忍不住想到身在 3D Animation Studio/Industry 裏 Technical Director (TD)的我們…

事情是這樣的。假如你待的動畫公司,是一家努力向上,汲汲使用現今電影動畫特效產業的最新技術/最好的作法,於是你一定會聽到公司裏頭一再強調製作流程(Production Pipeline)、前製(Pre-Production)、後者(Post-Production)、動畫師(Animator)…等名詞滿天飛舞,其中有個小小且不起眼的職位–技術指導(Technical Director),穿插在其中混口飯吃…

TD 他們是一群看似腦袋聰明;或自認腦袋聰明;會寫些麼個程式;會說出那麼點有點嚇人的技術術語;看一個 Maya scene 檔時,是打開文字編輯器來看的;看起來像個乖寶寶的研究生樣…的人。很不幸也很幸運地,我是一位 TD,同時帶領一群 TD,於是我發現到,其實 Technical Director 並不比 Web Programmer 來得好混…

首先,你待的公司有很高的機會是使用 Maya 這套號稱「3D 動畫界的 IDE」,它包山包海,啥都能做,加上它又被惡名昭彰(這個詞用在這不帶有任何貶抑的意思)的 Autodesk 併購,快要所向無敵了(我猜)。身為 TD 的你,一定要會的就是 Maya Programming,它可以是 MEL(Maya Embedded Language)、Maya API 或是 Python,不管怎麼樣,你一定要會一些的,不然你會被嘲笑是個不夠格的 TD(當然,這句話說得太過誇張了,不過這年頭,觀眾都是愛聽誇大的說詞不是的嗎? 就像選舉時,政治人物總愛亂說話@@)。

然後呢,如果你的公司夠機靈,就會知道工作的平台一定要是 Linux 的好,像是有商業背書的 Red Hat Linux 或是 SUSE Linux,Red Hat 的分支 Fedora,混得愈來愈好的 Debian 或是它的後起之秀 Ubuntu…等。因為這樣,身為 TD 的你,一定要會一些 shell scripts 的,它可以是 bash shell, perl script, python script, …。不然你很快就會發現,很多平日要做的雜事,因為不會這些小 script,就只好花費很多時間在「手動」上頭。當然啦,前提是你寫 script 時要夠快,如果花了好幾天才寫好一小段 script…那…你還是先手動做好了。

接著,如果你非常幸運地,公司決定使用 Pixar’s RenderMan 來做為 renderer,這下就有趣了。你可能因此要會 RSL(RenderMan Shader Language)、RIB、TCL 加上之前有提到的 MEL。RSL 是用來深入了解 shader 並創造出新 shader 用的語言;RIB 是讓你有能力把玩送給 RenderMan 的資料,像是加上一些不存在於 Maya 裏的燈光;TCL 是為了要設計自己的 Slim template 或是 alfscript 用,甚至是 it 的功能…

好了,胡亂說了一些,我們來總結一下。一位稱職的 TD 要會的有:MEL, Shell scripts, Python, RIB, RSL, TCL 外加其它有的沒的(像是 GIMP?)。於是我在想,要怎麼樣才可以培養出這麼一位稱職的 TD 呢? 因為根據這樣胡亂的說法,我們一點都不稱職 ><

所以說,我也可以大聲地說「Technical Director 也是世界最博學多聞的人種之一」,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