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這麼介紹 Drupal 的

Oct 1 2008

drupal

Cellopoint 的邀請,給了一場 Introduction to Drupal 的 talk,時間約莫一個多小時,4+1 位聽眾,一頁投影片也沒有,就一台可以上網的筆記型電腦與一個白板。我只在前一晚想了一下要提的綱要與流程,就這樣,非常地簡易。

我是這麼想的:

  1. 透過 Drupal Taiwan 的 繁體中文網站秀 讓大家先了解一下,使用 Drupal 的台灣網站有哪一些。特別秀了苦勞網行無礙PlayStation 臺灣網站這幾個不同性質的網站。
  2. Drupal 的檔案架構,特別強調了 modules, themes 與 sites/all 這三個目錄。說明了一下,藉由把自己安裝與撰寫的模組、版型等資料放進 sites/all 裏頭,在完全不更動到 Drupal 核心的情況下,可以做到日後的「幾乎無痛升級」。
  3. 暗示一個網站的建置,流程上以先後順序分為:1) 先決定出網站的內容類型,2) 之後再去思考這些內容的呈現方式。
  4. 接著指出 Drupal 一安裝好,最最重要的幾個模組,分別是:node, taxonomy, user 與 menu,然後一一做功能上的介紹。像是幾個例子:如果你要架個 web bbs,可能會希望網站上的使用者有「未註冊」「已註冊」「板主」「小組長」「副站長」「站長」,然後有不同的權限。這時你可以透過 user 的 roles 來做到。
  5. 「好好」介紹 taxonomy 這個模組。它可以用來做 category, tags, filter, …,幾乎任何帶有「分門別類」的功能,都可以透過這一個(也幾乎只要一個)模組搞定。
  6. 接著,我們來想想「網站呈現」這麼一回事。
  7. CCK 登場。因為 CCK,所以我們可以非常容易地實現了「客製化的內容類型」。來幾個例子吧。
  8. Views 登場。因為 Views,我們可以以自己的喜好,任意地「撈」出想要的內容。
  9. CCK 幫忙處理了 database 的 schema;Views 處理掉了 SQL expression。簡言之,你透過後台的「點來點去」,省去了思考這兩點的所有細節。
  10. 最後,我們來稍為聊聊 themes,看看 themable functions 是如何的優秀。

talk 結束,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究竟這樣的 talk 會有多大的效應呢?」因為我沒有什麼準備,也沒有圖文並茂的投影片,更沒有精心設計的一些橋段或是笑話。所以多少有點擔心,這樣會不會「害」了 Drupal。

下次,去聽聽 Jimmy 的 talk 好了,觀摩一下他怎麼介紹 Drupal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