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 MSN 放進 Maya 裏頭?!

Feb 5 2009

animationpython

Maya ChatWin by Chris Chia

Chris Chia 在他的 blog 發表了一篇 Maya ChatWin v0.6.1 (100% Built on Python),完成了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在 Autodesk Maya 裏頭實作了一個 MSN 外加一個遠端的 script editor 出來。

這個 Maya ChatWin 運作起來就像 MSN,只是聯絡人清單是來自於同網段(內網)的電腦,目的…大概是讓你工作到一半有個小問題,想找人問一下時使用的吧,我想基本立意應該是這樣。它另外比較有趣的功能是,可以直接遠端傳送 mel 或 python script,所以可以做到遠端執行一些 fixing scripts 之類的。這功能目前是單向的,不過也夠應付 supporting TD 使用。

我個人覺得,MSN(或更正確一點的說法是 instant messenger)這功能要很實用,得看大家的使用情況,畢竟當你已經有一個更好用的 IM 時(ex, MSN, Pidgin, Adium, …),你並不會覺得有需要再有一個 IM。不過當這個 IM 與 remote mel/python scripting 結合時,就顯得有價值一些了。

digimax_im_list對於 IM,太極是試著使用自行架設一個 XMPP server(by ejabberd),client 預設是使用 Pidgin,使用率其實不高,原因之一是我們還不是很了解怎麼好好善用這個 IM,有時亂用反而容易影響到其它人,另一方面是,有些情況還不如直接走過去當面問或聊來得好。RD/TD 對於 IM 的使用率高一些,尤其在於一些 scripting writing 或 tool 使用方法之類的,這些問題的答案常常是一兩行 commands,就很適合。

Maya 預設的 commandPort 目前只支援 mel script,所以這個 Maya ChatWin 可以支援 python script 是個非常吸引人的工作,就我所知,有不少 studio 的 TD 都非常渴望 Maya 有這個功能,相信不久的未來 Autodesk 會加入才是。

PS. Koichi Tamura 有寫了一個 Python CommandPort 的玩意兒,而且是 open source 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玩玩。

PS II. ejabberd 與 pidgin 的網址,最後頭都是 im 也,實在很有趣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