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艦長 Phil McNally 談 "Meet The Robinsons"

Feb 22 2009

stereoscopy

負責 Meet The Robinsons 立體部分的 Phil McNally 在一次受邀訪談中,針對這部動畫的立體(3-D, stereo)部分做了一些說明。太極影音 3D 同仁正如火如荼趕工的 Quantum Quest 是一部 IMAX, Large Format, Stereoscopic Animation,我有幸參與了一部分 stereo 的研究/環境建置/製作,所以不時(自發性或被迫都有)得去看一些這方面的資料,Phil 的這次採訪讀來讓人非常愉快輕鬆,於是我決定節錄一些有趣且值得記下來的內容:

  • Disney Digital 3D 是負責的單位,先前有過的立體經驗分別是 Chicken Little 與 Tim Burton’s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原來這個也有立體版?!)。Real D 與 Disney Digital 3D 的關係非常特殊,他們未來出版的立體動畫電影也一律會支援使用 Real D 的數位戲院,加上其它幾個重量級 Hollywood studio 的支援,這一波立體風潮大勢抵定,就算觀眾不買帳,它至少也會撐個數年頭。
  • Chicken Little 當時的立體版,是在 2D 版做完後的加工,所以並沒有特別針對立體這件事做多少鏡頭與說故事方面的調整。同時,那時採取的作法,幾乎可以說成是「一立鏡頭到底」,亦即每一卡都差不多是套用相同的設定(camera configurations),所以自然不會有什麼特別的表現,不過是個輕鬆愉快的實際作法。我個人沒有機會看到這部動畫的立體版,不過我猜測應該幾乎都是凹進去的。

We actually wrote what we call a ‘Depth Script’ for the entire film, in which we determined how much depth we would use in each sequence of the story.

  • 在 MTR 這一部中,以 sequence 為單位(非常合理地,太極在處理 Quantum Quest 的立體鏡頭部分,也是這麼做),定了一個叫 Depth Script 的名詞,用來抽象地(abstract)或具象地(visualized)描述每一 seuqnce 的立體效果的演變。這是一個非常自然且聰明的作法。
  • 以故事來趨動立體,而不是倒過來。這是一個再自然不過的想法,但確很容易在製作的過程中被忽視或忘卻。舉個例子,故事有段橋段,是男女主角的對話(文戲),結果有人把立體玩過頭了,讓觀眾覺得他彷彿處在男女主角之間看他們對話,想像以下你是以第三者的觀點,但是卻站在他們兩人之間…
  • 過去我們談到 2D 動畫,是指那些過去 Disney 所建下的豐功偉業的作品(ex, 獅子王),他們是一張一張手繪出來的,而 3D 動畫指的是 CGI。如今 3-D(或甚至直接拿 3D 來用)指的是立體電影,而那些一樣是用 CG 做出來的平面電影反倒被叫作 2D 了。
  • 立體特效,它就像電影配樂一樣,你在看一部電影時,大部分時候不會特別去注意到配樂的,或換個說法,至少配樂不會隨便把你的注意力拉過去,而是讓你可以在它營造出來的情境下,融入故事劇情中。同樣地,立體特效也應該如此。它是被用來支持說故事的一種手段,或是手法,唯有這樣看待它,才不會製作出一部匠氣味過重的作品來。這個觀點剛好 QQ 的導演 Dan St. Pierre 也對我和 Timothy 說過,印象深刻到大概一輩子都不會忘掉。事實上,我個人覺得這是個貼切極了的描述:_音樂有大聲小聲,有緩慢或急促(應該不會是整場 90 分鐘都很吵人…除非那是一場吵死人不嚐命的搖滾樂記錄片,但即便真的是如此,也不會一直都很吵),這都是為了配合故事而做的,立體,一樣是如此,至於怎麼拿捏好,就得憑經驗了_。
  • 立體電影,讓「立體鏡頭」這件事有了不一樣的對待方式。它不像特效那樣,在片子開拍或製作左右才開始介入,立體運鏡會在故事腳本設計階段就介入,因為它與說故事的關係非常密切。創意人需要思考的是,怎麼在適當的地方給出幾個 stereoscopic hero shots,就像故事內容只有兩三個大衝突一樣,立體特效的高峰也應該只有幾個,所以怎麼安排它們出現的時間與之間的關係,就變得十足重要了。
  • Phil 他們的立體鏡頭團隊人數不多,至多七八位(已經比太極多了 @@; 台灣資源有限,投資者信心有限,製作者能力與雄心壯志亦有限,但我們有著想做出好作品的決定~),工作內容大多是在處理兩個鏡頭(左、右)之間的關係。採訪並沒有提到是否要同時處理分 layer 這一點,也沒有指出是否會由立體團隊回饋鏡頭或 layout 的更動給別的部門之類,這部分都非常的細節但卻很重要,很可惜沒有提到。
  • http://www.moviesonline.ca/movienews_11448.html

PS. Phil 投入 stereo 很久了,是一位有非常多這方面專業知識與經驗的專家,他網站上的 Stereo Gallery 放了不少圖片出來,非常值得去那玩玩。當然啦,你得有些設備才可以看到立體效果。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