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etchpad, 開啟了 GUI 大門

May 6 2009

animation

1962年,電腦還處在有點古老,我還沒出生,無法想像得非常確切的年代。據說那時的電腦程式(有電腦軟體這種東西嗎? 搞不好沒有)是一疊打了洞的卡片,由一台讀卡機把這一張張卡片讀取進來,計算後,再以列表機印出結果來(印出來的應該不是洞了吧)。

A display connected to a digital computer gives us a chance to gain familiarity with concepts not realizable in the physical world. It is a looking glass into a mathematical wonderland.

Ivan Sutherland,這位被尊稱為電腦圖學(Computer Graphics)之父的人物,在他的博士論文“Sketchpad“中,展現了如下頭影片所示,這麼一個預見未來的系統。Sketchpad 是史上第一個提供一個互動環境,供操作電腦的人可以任意畫一些複雜的線條與幾何型的程式,它同時揭露了 3D、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它是史上第一個 GUI 程式。

我永遠都記得,在修歐陽明教授電腦圖學的第一堂課時,就被教授以他一貫輕鬆自在的說法介紹了這一位人物。Smalltalk 這個物件導向程式語言的創造者 Alan Kay 是他的學生;Gouraud shading 是他的學生發明的;Adobe 與 SGI 的兩位創辦人,都在他創立的公司待過…

當時崇拜他極了。

現在這個年代,HCI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大放光采,我在想,除了 3C 電子產品的蓬勃發展推波助瀾以外,HCI 開宗明義帶有“Design“的意味這點,對於想同時發展左右腦的人來說,是個非常致命的吸引力。於是我接著思考另一件事:

既然 Sketchpad 這類有某些劃時代意義的 system design/application 可以成為一篇博士論文,並且受到一定程度的尊敬與肯定。那麼,讓 PhD thesis 跳出“原創性“,“論文發表點數足“與“深入研究一個可能是很少人會關注的議題“的框架後,是否這種「嘗試做點夢,開發出一個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程式」,也可以當作是一個 PhD thesis 了?

有點語無倫次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