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ke's Weblog

1 minute read

SIGGRAPH 2009 活動的第一天(8/3),我放棄了幾乎所有人都會前往的 Technical Papers Fast Forward 這個 session(對於一位以 RD engineer 的身份去的人來說,實在有點大不應該呀。不過在我研究了很久,覺得「懂得捨棄不錯的 session,只專注在幾個 session 好好參與」。不僅是聽課,同時做好應有的 social connection,才是比較正確的作法。當然啦,這只是目前的看法而已),轉而提早一個人搭著巴士前往為於 French Quarter 上的 Le Petit Theatre 這個戲院裏頭,為的不是看電影,而是來親臨一下第二屆的 Nuke User Group。

在 Shake 不再販賣與維護;Toxik 也停止單獨開發;After Effects, Combustion, Fusion 這些軟體,在 pipeline 有點規模的 animation/vfx/film studio 裏頭,很少成為主角的情況下… Nuke 這個軟體,可以說是合成界的明日之星,成為當紅炸之雞,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至少就一兩年這樣的短時間來看,還沒能看到什麼競爭對手。

Nuke 最早是 Digital Domain 裏頭自行開發的合成軟體(proprietary compositing tool),當時它使用了同樣來自於 Digital Domain 內部開發的 FLTK 做為 GUI。於 2007 年左右,由位在英國的 The Foundry 正式整個接手 Nuke 的軟體開發與業務,The Foundry 也於同年開始大量釋出 Nuke 相關的新聞、新功能與影片等。同時,Nuke 還間接造就出了 OpenFX 這個開放格式的 plug-in standard。

今年於 New Orleans 的 SIGGRAPH 2009 期間,The Foundry 主持了第二屆的 Nuke User Group。主要的活動行程如下:

  • LAIKA/house - Nuke in Commercials
  • A look at Nuke 5.2 and the upcoming Nuke X
  • Digital domain and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 A look at Ocula 2 and the new RollingShutter plug-in - released at the user group
  • Blue Sky and Ice Age 3.

Simon Robinson,The Foundry 的首席科學家,在會場中展示了一些東西,其中的“Compositing is a 3D technique“最為關鍵。

他展示了一個 case:以他自家的後院為例,在不同的角度,以一台普通的數位相機,針對後院裏頭,他女兒的一個玩具屋,拍攝了四、五張到七、八張不等的照片,接著透過 Nuke,使用 point-based 的演算法,配合一些來自 computer vision 的 camera 定位技巧,把整個後院,以的方式給重建出來。整個空間在 Nuke 裏頭看起來非常的破碎,就是一堆分散在空間中的點而已,但是這些點就足以表達出某種環境出來,同時可以外插出沒有拍到的角度的一些畫面出來。

接著更加地延伸,剛剛只是用相機拍幾張靜態的照片,現在改一下,一樣使用一台數位相機,在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運鏡軌跡,拍攝了四、五段至七、八段的影片出來,然後如法泡製!!! 這就是重點了。如果這個技術夠穩定成熟,未來在拍攝現場,由不同的攝影師拍攝出來的影片後,如果覺得裏頭沒有滿意的角度,想要重拍時,可以直接透過內插的方式,在重建出來的環境中,接近即時地算出額外視角的畫面來!!!

這是不是代表,有機會省去掉一定的工作(重拍)了呢? 不一定,但這也許就足以用來做為一種 PreVis 了。透過這類 3D compositing techniques,導演和剪輯可以反覆玩味不同的角度下,不同的運鏡可能會有的不同效果來,然後等定案後,再決定是要按造在電腦裏的運鏡方式重拍,或是直接以 CG/CV 的方式來把 Nuke 重建出來的畫面給修好。

另一個非常有趣的東西叫 RollingShutter,可以直接看下頭的影片來猜測一下它的作用,就不提了。

每一家公司主持的 User Group 風格各異,但主要型式大略是 1) 大力宣傳公司軟體, 2) 發表或預告新版軟體或新功能, 3) 邀請一些有代表性的業界人士來示範他們是怎麼運用這些軟體在實際的案子上的(而且多是非常大的案子), 4) 與參與 User Group 的人士互動,不論是就 Q&A 或是單純的社交都有。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 Nuke User Group,與會人士比我想像中的來得多,不乏 big studio 的人,同時因為場地是挑在一個戲院裏頭,擺脫了“學術界發表會“的那種製式場地,給人更加輕鬆,等著看一場 great show 的感覺。雖然我還是不太習慣英國腔(事實上,我也不怎麼熟悉美國腔,所以好像也就無所謂了),也還不懂得上前打聲招呼,表達來自台灣太極影音的動畫團體對這個軟體的關心,不過還是度過了愉快的一晚,期待下一次的 Nuke User Group。

PS. 我真的有在會場喔~

PS II. Nuke 5 已改為使用 Qt 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About

You're looking at Drake's words or statements. All opinions are my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