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ke's Weblog

1 minute read


SIGGRAPH 第一天常常是很少活動的,除非有你感興趣的 full-day or half-day course。雖然如此,人數還是比真的沒啥活動的最後一天來得多一些,原因之一是註冊。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是今年的最大贏家,拿了數不清的大獎,連同最大的奧斯卡也頒了不少獎項給它,是以第一天的這個 talk 可以說是重頭戲。裏頭提及了,這是史上第一部跨越了 Uncanny Valley 的電影動畫。因為上一部嘗試走這條路的太空戰士(Final Fantasy: The Spirits Within)沒有成功;魔戒裏的咕嚕與獸人、哈利波特裏頭的奇幻生物,或是納尼亞傳奇裏頭品質參差不齊的角色,並不是真人;更不用提貝武夫裏頭那有點像遊戲風格的人物了。

Digital Domain 為了做出唯妙唯肖的 Benjamin 出來,花了很多功夫在上頭:

  • 在 2004 年的當時,那時的 motion capture 技術的品質不夠好,所以 Digital Domain 決定整個放棄 mocap,轉而朝向新的技術思考。像是醫學上的、遊戲界的、或是影像工程上的等等…
  • 採用了一位 70 年代博士研究出來的 F.A.C.S 來把一個人臉的表情拆解成 70 多個 key shape來,這是整個「重建人臉」裏頭最最基礎的技術
  • 使用類似 Light Stage 的技術(by Contour)來得到數以百萬的人臉模型(model)與材質(bump map, normal map, specular map, diffuse color map)。他們不使用南加大的 Light Stage 而是 Contour 的技術,最大的原因之一在於 Contour 產生的人臉可以做到 frame-coherence,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突破。
  • 使用 Image Analysis(非常不明確的說法)來讓 Brad Pitt 直接趨動 CG 產生的臉,整個過程不需要 animator 的界入。
  • Lighting 的部分,則是使用了 Light Stage 來得出整個臉對所有不同方向、不同環境下的燈光所有的反應。
  • 花了約莫整整二年的時間投入一位技術人員在眼睛上頭,因為眼睛是一個人的表情中最最重要的部分,決定了有沒有神。

個人的看法是,在 SSS, skin shading / lighting, environment lighting 都夠成熟的現在,Digital Domain 成功塑造出 Benjamin 的最大重點就在於擬真的表情與 skin deformation,加上非常有神的眼神(相對於太空戰士裏的 Aki Ross 那種 CG eyes)是最最重要的功臣。

TED 上頭有一段畫質很好,且有字幕的 talk:

**Designing a Movie or Sound…**大概是我聽過,最無趣的 keynote speech 了…

雖然這一張不是在 Tapei Reunion 拍的,不過就充當一下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About

You're looking at Drake's words or statements. All opinions are my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