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ke's Weblog

1 minute read

雖然媒體已經大肆報導過,SIGGRAPH 2009 的入場人次只有約莫 1 萬人左右,整個就是快到谷底的數字,候就另一個方面來說,這說不定是個好消息。正因為經濟已經爛到一整個可以(這裏並沒有暗示它不會繼續糟下去,事實上,我也非常擔憂情況要隔很久才會好轉),是以這 1 萬個人,不就曉得格外地熱情嗎?(捫心自問一下,多少人願意花費不便宜的飛機票 + SIGGRAPH 入場卷的? 即使是有人替你出錢,那也是件壓力很大的任務才是)


圖片來自於 CGSociety

今年 SIGGRAPH 2009 的 Steven A. Coons 獲獎人:Rob Cook,就給了一個非常驚人的演講:為什麼,我們還要來 SIGGRAPH? (Why there still needs to be SIGGRAPH)

Rob 首先提到,Computer Graphics 似乎已經不再那麼酷了,看看電影動畫產業與遊戲產業,現在的技術問題都不是一些大問題,或是原來問題的一些改進,感覺上,這個領域並不需要再有這麼嚴肅的學術研究了,就算是因為 GPU 的不斷演進(其實說穿了,就是變快而已)而帶來的新技術,也只是舊瓶新裝。

但是呢,其實不是這樣的!! 正因為現階段 Computer Graphics 的研究已經被如此地、廣泛地運用到各種產業上頭了,而且已經是如此地成熟了,有些事可以單靠美術人員挑大梁就搞定一切,根本不需要什麼技術人員的介入,有時他們的介入還因此把事情搞得更複雜!! 但也因為就在這個時間點,正好是回過頭來好好檢視,我們究竟還有多少件事沒有做好,值得好好投入。

另一方面,Computer Graphics 是一個還很年輕的學科,相對於那些物理界、數學界、生物界來說,是年輕到不行的領域。單單從這一方面來想,就曉得它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如果我海就此滿足於現下的成究,那豈不是固步自封了?

  1. Natural 3D Input. 更自然的輸入界面。現在的鍵盤 + 滑鼠 + 繪圖板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2. Intuitive 3D Editing. 更易於使用的 3D 編輯界面。拿 Maya 來說,你是不是有時會覺得使用界面太複雜了?
  3. Expressive Robots.
  4. Illustration Assistant
  5. Math and Science Assistance. 數學家與科學家的小幫手,透過電腦圖學來讓他們腦子裏艱深難懂的抽象概念與數學式子,化為一個一個簡單易懂的圖像表示化。
  6. Visual Navigation through Massive Data Sets.
  7. Realistic Telepresence. 更優的遠端視訊之類的。
  8. Augumented Vision. 高畫質 (High Quality)、3D 立體 (Stereo)、讓人身入奇境的 (Unobtrusive and Fused)、個人化的 (Personalized)…
  9. Virtual Tour Guide. 虛擬實境 + 導遊。
  10. GRAND CHALLENGE

上頭是 Rob 此次獲獎給的演講裏頭,提及的十件還未被好好解決的問題。其中第十個問題即是 Something Completely Unexpected.

聽 Rob 的演講,非常的鼓舞人心,會有種像是聽了一位和你心靈非常契合的神父的一席座談,讓人整個非常的感動。因為在你眼前,是一位年紀快 60 的老先生,他是一位努力認真的學者,同時也是一位身處在現實世界的動畫界的人。他說著一樣感動且推動著他向前進的話,告訴我們這些小夥子,路還遠著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About

You're looking at Drake's words or statements. All opinions are my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