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efing of Day 2 in SIGGRAPH 2009

Oct 2 2009

siggraph

siggraph2009_day2

一大早就見識到 Will Wright 的 Playing with Perception,270 多張投影片,搭配上他那像機關槍似的表演風格,實在讓人很難不從睡眼惺忪醒來,整個就很震憾。

Will 的開場白是一個叫 Kittenwar 的網站,整個網站就是一直出現兩隻貓,讓你選一隻你比較愛的,就這樣。但是呢,Will 從分析這個網站上的點閱結果開講起,秀出了目前的冠軍貓,最不討人喜愛的貓,然後比較之間的差異,接著就是分析一下…然後給一些例證…整個就很搞笑,尤其是出自 Will 非常正經八百的說詞~

kittenwar.com Will 接著一連串指出了很多與「感受」「認知」「喜好」「生活」…等等有關的主題,然後一一點了一下,以各種不同的例子來加以說明一些事實,像是 CG 是否會做出愈來愈真實的人?(印象中是放了林志玲的照片來比對!)說實在的,與其說是一個演講,更像是在看一場秀,而且口味與技法比之葉教授來得猛得多。

我聽完 Will 的演講,腦子裏幾乎沒有留下任何一丁點兒東西,唯一記得的,是他這個人對於一些事情追根究底,以一種自己認知的邏輯行事的風格~

中午的 Poster 時間,隨意拍了幾張,同時恭喜年輕學弟妹們的成果 :)

Animating Lip-Sync Speech Faces by Dominated Animeme Models Animating Character Images in 3D Space 3D-Model-based Face Replacement in Video Video Segmentation with Motion Smoothness Utilizing Photos As Program
Themes

下午一開始的 Color Imaging 非常沉重,整場有一半的時間在探討有點深奧的顏色理論、模型、CIE 是怎麼定義一些 color domain 的,這些 color domain 在不同場合中所俱有的特質…等,非常的硬,而且短時間有點消化不良。反倒是這幾年一直有在開的 HDR 來得比較容易理解一些,同時他們幾個人出的 High Dynamic Range Imaging 這本書也比較容易了解(我還沒讀完就是了)。

Making Pixar’s Partly Cloudy 又是一絕。由這部短片的導演 Peter Sohn 主講。

故事是這樣的,這要從我和我的媽媽之間的關係說起。我媽媽是韓國人,只會說韓國話的韓國人,我是在美國長大的第二代,滿嘴的美國英文。我們從小的互動常常有一些溝通上的障礙,像是一起去看電影時,我會和其它人一樣開懷大笑,老媽因為聽不懂電影而整個人很悶,整間電影院裏頭,她就好像是外星人一樣,整個就被孤立了。還有像是我們吵架時,吵到激動時,我就會忍不住講英文,然後就愈吵愈糟,到最後不曉得在吵啥…

然後就是,我在想,我想說一個我與我媽媽之間的關係的故事,表達些什麼。

然後呢,我很愛 Disney 以前的動畫裏頭,有一段送子鳥的片段,於是就在想,是否可以拿來做為點子的發想源頭。

我們都知道 Pixar 的大頭們很偉大,所以為了在他們面前提出我的點子,我準備了很久很久,最後好不容易他們有空來聽聽我的小故事了,我用幾張 storyboard 快速的講完,整個人一直在冒汗,重點是,講完後,他們都面無表情。我的天,這實在太詭異了。

接著就是,大頭們互相瞧了幾眼,然後就興高采烈地聊了起來!!!

接著 Lasseter 給了一些建議,要我再去把故事變得更好一些…然後又隔了很久(幾個月?),我一邊努力工作,一邊拼命想搞清楚,倒底應該要怎麼改,故事才會符合 Pixar 大頭們的要求…總之…就是過了很久很久,我已經幾乎快要沒力了,但一想到,如果不趕緊修整出一個好的結果來,可能就會被認定是個空有一些有趣點子,但卻無法把整個故事架構設計到好的人了!!!

天…殺了我算了。

總之,最後就…這樣成了,然後開拍了這部短片。

PS. Will Wright 是知道遊戲 SimCity, The Sims, Spore 的 game designer。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