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窺 Maya 2011

Mar 10 2010

animation

Jefri 昨晚送來了幾則非常有趣的消息:Maya 2011 的改版

  • 採用 Qt 整個改寫 Maya GUI,這個謠言終於成真了。我還記得去年(2009)時,Autodesk 原廠有一組人來太極,與我們的 RD/TD/Effects 就 Maya 的「改進事項」做 survey, 我們依我們每個人注意到的提出一些項目來,最後再從中理出幾點比較重要的來。那時我很直接地問了「聽說要用 Qt?」,得到「這還沒證實」的答覆 ^^ 使用 Qt 代表了很多意義:
    • 多國語言化變得非常自然,中文化也就不是問題了。更直接的影響是,開發的 scripts, plugins 都可以有多國語言支援。
    • 跨平台的 Maya GUI 變得比較一致了,因為 Qt 並不是採用 native GUI framework 的作法,使得每個平台下的 GUI 都可以長得一樣,行為也一樣!!! 終於,我們擺脫了該死的 Motif!!
    • 更好用的 file browser 與 tab panels.
    • 更自然的 docking windows 與 floating windows.
  • pymel 將成為 Maya 2011 的 python modules 之一! 我想 Chad 的努力是最大的功臣,另一方面,Autodesk Maya Development 團隊沒有人有空撥力氣在這上頭也是原因之一。
  • Multi-Camera 變強了。因為 stereoscopic filming 與 autostereoscopy 的大量出現,加上 animation studios 一再強調“一組 2-cam rigging 是不夠的“(PS. Quantum Quest 在幾個 shot 裏頭,最多用了四組,就是八隻 camera),於是 Multi-Camera 一次提供這些要求。
  • Render View 是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直接提供 2D Pan/Zoom, HDR viewing, color profile (ex, gamma2.2/linear for output/input data), 搭配上 GUI 是用 Qt 寫的,所以即便是 Render dialog 也可以直接鑲嵌至 main window 裏頭了。

參考資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