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下,我只用 IrfanView

Jan 10 2011

IrfanView我記得 Windows 3.1 的時代時,內建了檔案總管、筆記本、小畫家、播/錄音程式、踩地壘、計算機、日曆…以外,就沒啥其它的了。那時要看一張圖,可能就是用小畫家吧。僅支援 .BMP 的樣子,要不,就得自行去找第三方開發的看圖程式。只能說,在那個早期的時代,雖然圖像也是很重要的,但因為 Win3.1 有太多的方向可以發展,所以沒有第一時間把 image viewer 的部分內建進去,這情況一直維持了好一段時間。

早在 Win3.1 的時代,就有 ACDSee 了,不過它真正紅的時期,是 Windows 95 的年代吧,至少在我看得到的台灣是這樣子的。那時的大學生,電腦剛灌好的第一時間,ACDSee 大概也就安裝好了。那是個 ACDSee 與 Winamp 雙雙稱雄的時代。(很遺憾,它們雙雙也沒有把持住這個優勢…)

我是怎麼接觸到 IrfanView 的? 有點忘了。只記得是大學三、四年級時,在找一個比較合用的看圖程式,剛好那時的 ACDSee 已經肥大到讓人忘了它只是個小程式,程式功能變太多了,界面變太花悄了,安裝變慢了…於是我就遇上了 IrfanView 了。IrfanView 的發音有點像 Ear Fan View,就「耳朵」「Fan」「View」。Irfan 是作者的名字。(所以未來如果有天出了個 DrakeView,也沒什麼好見怪的。)

我個人覺得,IrfanView 最棒的幾點如下:

  • 程式執行起來很快,就算不是最快的,也名列前矛了。
  • 支援的圖檔格式也還不錯,稍為少見一點的 .EXR, .HDR, .JP2 都可以透過安裝 plugin 包達到(完整格式見官網)。
  • 非圖檔格式也吃,像是 .TXT 文字檔,.MP3 音樂檔, .AVI, .MOV 影音檔也行。這點非常有意思,搭配 slideshow,就可以讓你做出一些有別於圖檔輪播的效果來。這功能我一直到買了 MacBook Pro,親身體驗過 Finder 裏頭的 Quick Look 時,才驚覺到這是多麼好的設計。
  • 它一樣提供匹次處理(batch mode),看你是要一口氣轉換圖檔格式、圖檔大小比例、重新給圖檔命名,都可以一下子做到。這功能我用了不下百次。
  • 它提供了些常用小工具,像是裁切、打上文字、畫線、畫方、畫圓、一些簡單且夠用的特效。
  • 它提供抓圖的功能! 這我也是用了不下百次(好吧…其實是不下千次)的功能之一。
  • 它幾乎你想用的功能都有提供熱鍵。沒有熱鍵的程式,幾乎會在第一時間(或第二時間)丟到垃圾桶裏頭,因為它間接暗示了,它不是那麼在乎你的使用習慣。
  • 它讓你把你喜好使用 IrfanView 的設定通通開放出來,供你自行調校成你順手的方式存下來。
  • 喔,對了。它的很多需要透過 GUI 的功能,其實可以直接在 command line 指定,所以你可以寫一個 .bat 檔,直接一執行就以你想要的方式秀出來。這功能救了我很多次,包括去年底的一次文建會審核案!!!
  • 它是免費的!! 只要你不是拿來作為商業用途的話 :)

IrfanView seeks to create unique, new and interesting features, unlike some other graphic viewers, whose whole “creativity” is based on feature cloning, stealing of ideas and whole dialogs from ACDSee and/or IrfanView! (for example: XnView has been stealing/cloning features and whole dialogs from IrfanView, for 10+ years).

Source: IrfanView.

好的軟體,就是要像這個樣子,不會對你造成多餘的負擔,只做了它份內的事,但也允許你以你想要的方式工具,或是有機會與其它程式橋接。

PS. 其實我只是要查 FreeImage,然後 google 第四筆就出現 IrfanView,勾起了我的過往回憶。雖然我已經很久不用 Windows 了,但如果有必要,我還是會繼續使用 IrfanView。至於那個什麼很厲害的 XnView 或是曾經風光過的 ACDSee… 就算了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