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D+Depth 轉 3D - kuencula

Mar 4 2011

stereoscopy

kuencula introduction
kuencula 標準版 3.01 剛剛問世
。它接受一張 2D 圖像(color map)與深度圖(depth map),然後會產生 n 個不同視角的圖出來的程式。

由 kuenbu、sasanala 與我三人從一開始的討論,到後來由 kuenbu 獨自操刀完成。只要你有辦法提供一張圖,然後搭配上另一張深度圖,就可以產生出 8 張(暫定)不同視角下的圖來。其中輸入的兩張圖的大小比例要一樣,建議大一點。深度圖的部分,使用 gray-level 的圖表示即可,最近的值是 255(白色),最遠的值是 0(黑色),單一個 channel,8bits。

裏頭使用的圖例,全來自太極影音的製作團隊,其中包括供花博真相館放映使用的「面對台灣的真相」,以及購買自第三方單位的「八八水災照片」。使用的版權皆歸太極影音所有。唯此合作計畫由我主導,與台灣大學網媒所建立合作的密切關係,彼此分享資源與腦力。整個程式尚未完成,但已經導入公司內容,供製作人員使用了,初步成效有達到,一切還在開發進展中。

kuenbu 同時弄了個 video。Good Job, Kuenbu!

2010 年被一些媒體與硬體製作商稱為 3D 元年,不管是阿凡達、Sony 3D、祼視3D、3D 面板、FIFA in 3D、3D 廣告、NDS 3D…等,都在這一年有許多動作,雖成績不見得都非常的好,還被戲稱是個有點失敗的元年,不過整體來說,依舊會是短時間內,最被受到觀注的科技發展。

硬體產推得如火如荼的時候,內容產業也沒閒著。我這兩三年,在太極影音接觸到的一些廠商或是業主,在看 3D 這塊餅也是蠢蠢欲動,但很快討論都會回到一點:有多少 3D 內容可以使用? 製作 3D 內容要花的成本? 可以把經典的數位內容 3D 化嗎?…

我們開始著眼於 2D 轉 3D 這塊。雖然有眾多的工具問世,已經可以處理這問題,但真正符合動畫團隊的 pipeline 的無幾,另一方面,像 In-Three 這樣新興起,專門接 hollywood 的 2D 電影轉 3D 電影的公司,也尚未開放出完整配套的軟體出來。我們的研究得出,2D-to-3D 依舊是一個需要大量人力的工作,同時,因應電影動畫對於品質的要求,反覆的調整與美學上的要求這兩點,得在工具的開發中,很有彈性地表現出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