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音樂走向影音服務 - KKBOX 的影音之路奮戰史 - 序章

Sep 21 2015

kkbox

幾個禮拜前,忙了一年的影音串流服務剛上線,趁這個空檔, 來到南台灣的高雄,給了場分享, 順道看有沒有機會認識幾位在南台灣打拼的朋友, 喔,還順道吃點南台灣美食。 於是,有了這個分享會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2014,年初,打算離開待了九年,將近十年的東家 – 太極影音。 那是個不算短的光陰,參與了些有趣的專案(或是盡可能讓工作有趣), 認識了些長官、朋友,看著一些人來來去去,最終就是把自己送離開, 說「沒有預期下一步會往哪個方向」是騙人的,但就是先到處看看吧。

「台灣,值得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線上影音串流服務~」 有天,有個人這樣跟我說。 說這話的,是有十年沒見過面,大學的直屬學長 Eric Tsai, 屬於那個還要抓 mp3 燒光碟的年代。 於是,我搭上了這一班列車,就這樣帶著幾節車箱跑了一年。

第一週的上班,帶著自己厚重的 MacBook Pro 15”,重得要死(這一定是種暗示)! Eric 與我分享了一些文件,那些屬於我還來不及參與,來自 KDDI 的文件。 看著來自 KDDI 的文件,聽著 Eric 的中文轉述,眼皮要不垂下來是真的很難。 據說,當初 KDDI 給報告的人,他在講的時候,他的幾位列席的日文同事,也都快睡著了… 那一份又一份,每一份都數十頁,或近百頁,每一頁都密密麻麻的圖文的 PowerPoint 檔, 這就是 KDDI 的工作方式,KDDI 風格的文件,KDDI 式的規格書。 幾個月後,我才理解到,這種文件的可怕與不人道,但已經太遲了~

如果有人問我,KKBOX 最擅長什麼?我想是 product design, music licensing, system infra for big data, apps development. 似乎都可以與影音串流服務沾上點邊,但又沒那麼直接,少了些什麼。 硬要說的話,就是少了適切的人吧。

來個假設: 對於 KKBOX 的員工來說,KKBOX 這個服務是如此的成功, 以致於當有其它的 projects 要執行時,你覺得容易拉到對的人力資源投入嗎? 投入的人,心有 100% 放在這些 projects 上頭嗎?

很困難對吧?這個人性上最根本的阻礙,不管在哪個公司行號或是單位,都是一樣的。 於是, 從零開始的 team building,成了最最首要的工作,也最重要。 我們是怎麼開始的呢?在那個連職缺名稱都開不出來, 只想到 backend engineer, full stack engineer, devops 的空乏腦袋, 最好的作法,就是向大師請益。 直接向 Netflix 取經,是我們的其中一個途徑。 於是有了 Video Engineer;Operation Engineer;Content Platform …

Content Platform,負責所有與內容有關的任務,是掌管整個服務的源頭, 在 Contet is King, by Bill Gates 的年代, 有個專門且專業的部門來負責,是很理所當然的。 必須老實說,只是從 Netflix 的求職網頁借了這個名詞, 對於當時的我來說,就只是個譁眾取寵的流行行話(Jargon), 並沒有什麼立即的感受。 這一切,都需要時間一點一點累積。 每天聊一點, 感受一下, 日復一日的掙扎過程中, 看有沒有可能多體會一些。

後來的故事,就留待下一篇 blog 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