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ke's Weblog

2 minute read

Teamwork is hard, but the result could be sweet if something was conducted right.
It’s a sorta mixture of plans, trust and chemical.
Everyday
I get some score and some penalty.
I learn something a little bit.
It reminds me of telling a good story in animation industry…

2016 年,在公司 HR 部門的安排與協助下,我們(KKV)體驗了一堂 “承諾!承諾! 體驗式學習課程”。 過程中有個有趣的競賽活動,它是這樣子的:

  • 所有人打散分組,每一組代表一個國家。
  • 每個國家的起始資源與數目不同。有的國家盛產食物,有的特別有錢,有的環境資源保育做得較好。
  • 每個國家也都有各自的勝利條件:不同資源有不同的目標數目。
  • 整個遊戲只會進行 N 回合,時間是有限且維一不可逆也無法交易的資源。
  • 每一回合開始,國家之間在不能揭露太多資訊的前提下,做著「不太能說話」的溝通與交易。
  • 接著,開始進入互相攻堅階段,每個國家有一些毀謗球(一樣有個數限制)可以互相廝殺。
  • 打輸的國家,可以看有沒有別的國家願意挺你。輸的一方,資源就會被被整個吃掉,而且採連坐法。
  • 最後一個回合結束後,看每個國家的達標狀況~

2016 年底,2017 年初,突然又再次想到這個課程,非常的有意思。 它有點像是在玩桌遊,遊戲規則非常的簡單,時間不長, 需要一些計算;需要更多的(心理戰)溝通;還需要一些臨場的氣勢與運勢。 遊戲,永遠都與現實中面臨的挑戰不一樣,一定過度簡化情境。 但也正因為這種抽象化與簡化的設計,才讓你有機會用另一種觀點與角度來看待。

後來,我意外在網路上看到了一則廣告:

我必須說,這廣告實在很有意思 :D

於是,我們有了一個「不要毀謗球活動」。 我們請中立的 HR 部門, 透過 Typeform, 建立了一個軟性的回饋機制。

  • 它不具名,所以留言人不用有壓力;
  • 使用手機就可以填寫;
  • 可以稱讚、告白、發發勞騷、給些建議;
  • 只有 HR 會收到內容,然後再寄給當事人,所以主管也看不到,與公司組織架構無關。

有天,我收到了如下的一則:

DG

You broke my heart…

Because your forgot to spend time with us.
There are lots of us willing to share something great with you!

特別感謝這一位不具名同事,這麼溫柔的向我發了個小勞騷。 他也大可以直接抱怨,指出他有很多事要與我討論, 但我要麻就是不在位子上, 要嘛就是在往會議室的路上, 要嘛就是躲去咖啡店忙別的。 但他選擇了非常軟性的說法,很是正面。 讓我頓時覺得害羞了起來, 提醒自己要懂得用力拔掉主管的形象,創造一個安全的環境與大家互動。 這點是多麼的困難,但又多麼的重要。

感謝你願意提醒我~

Every movie has three things you have to do – you have to have a compelling story that keeps people on the edge of their seats; you have to populate that story with memorable and appealing characters; and you have to put that story and those characters in a believable world. Those three things are so vitally important. – John Lasseter, Pixar Founder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About

You're looking at Drake's words or statements. All opinions are my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