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ke's Weblog

2 minute read

有一種「做菜」,不是媽媽在廚房準備著美味佳餚的行為,
而是市場販賣端將菜「做」成消費者想要的樣貌…

by 做菜 Perfect Vegetables

「做菜」,是一部拍得很有意思的短片。看起來是 2017 年的作品,有在公視上映。 算是紀錄片類型,屬於現代人可以忍耐的影片長度,探討著一個台灣文化風情的某個現況。 影片,大概是這麼個方式開場的:

在一次的台北聚會後,影片拍攝團隊成員之一的 Moly Mo 注意到了一個現象。 他發現聚餐結束後,有不少還未完食的菜色。 但大家礙於面子問題,並沒有讓這些菜餚被打包起來。 加上大家也吃不下了,於是這些菜餚,可能就這樣被丟棄了。 Moly 把這個觀察給 po 上了臉書,得到了很多一樣有在關注食物浪費議題的回應, 於是,有了這麼一部紀實片。

從了解食物的生態系統開始,先後接觸了 食物銀行、 老人供餐、 果菜批發市場、 各大超市、 食材產地…等。

原來,政府為了改善農業產品的運銷效率, 農糧署有協定出一套蔬果品質包裝規則標準。 蔬果的分級包裝,滿足著不同的人們需求,也讓果菜農有機會獲得一些議價空間。

絲瓜,特等。

絲瓜,優等。

絲瓜,良等。

這讓我想起了 2016 年時跟著跑去宜蘭體驗種菜的那半年。 那時候我們拿到的絲瓜,因為是阿伯帶著我們自種的(當然還有很多人的照顧), 它是什麼等級這點,根本從來沒有在腦海裏出現過, 因為我們從來沒想過這麼一點點的絲瓜與獲利求生之間的關係, 我們只想著它是自種、無農藥、有機、阿伯帶著我們一點一滴的耕種、…。

吃進嘴裏的絲瓜,不管它生前(?)的樣貌如何,都一樣美味好吃 :D

果菜市場一天疏菜進貨量 11530 公斤
做掉 1/3
11530 公斤 x 1/3 = 3921 公斤
3921 公斤 / 台灣人一天葉菜配給量 102 公克
每天浪費 38,000 人葉菜攝取量!

by 做菜 Perfect Vegetables

影片拍攝到的這一段有點諷刺:

大媽/大伯這麼說著: 台北人就是不怕農藥, 毒不死呀! 你不知道喔! 那個菜只要有一點蟲咬到,就不吃了。 其實那種的,才是最安全的。

【感動99 我的續世代】紀實微電影拍攝獎助計劃首獎《做菜 Perfect Vegetables》
談到”做菜”,你會連想到什麼呢?
有一種「做菜」,不是媽媽在廚房準備著美味佳餚的行為,
而是市場販賣端將菜「做」成消費者想要的樣貌。
你可知道,那些外表光鮮亮麗的蔬果背後,有著怎樣的故事呢?

製作團隊│莫捷 MO CHIEH、游星華 YU HSING HUA、吳國廷 WU GUO TING
主辦單位│華碩文教基金會、公共電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About

You're looking at Drake's words or statements. All opinions are my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