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ke's Weblog

4 minute read

最早注意到武漢肺炎的數據資料的視覺化呈現, 來自於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Center for System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JHU CSSE), 它的 COVID-19 Dashboard 特別的醒目而警世。 特別是它的網頁的正中央擺著一個世界地圖,以紅色圈圈標示出各國的感染狀況,感染人數愈多,紅色圈圈愈大。

COVID-19 Dashboard by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Center for System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JHU CSSE)

我在想,除了每天上網了解疫情的資訊,與全世界的文明人一同抗疫以外,還可以多看看一些視覺化圖表。 根據與台灣有關的數據資料,透過不同的數據資料視覺化的方式,以不同的觀點,來去了解疫情的各種不同面貌。

於是,整理了幾張武漢肺炎在台灣的數據視覺化圖,給 2020 的台灣第一季留個紀錄。

Covid19 Visuals for Taiwan by 2020–04-30

上圖的 Covid19 Visuals 的圖表很簡單, 其中的藍色 (確診)、綠色 (復原)、紅色 (死亡) 是每天都會得知的數值。 不過它多提供了一條黃色 (生病中) 的觀點,這個就挺有意思的了。

黃色 (生病中) := 確診人數 - (復原人數+死亡人數)

隨著 +0 確診人數的堅守、復原人數的持續增加、以及死亡人數的維持住,生病治療人數 (黃色) 的數值就一路往下掉了。

CoronaStats for Taiwan by 2020–04–30

這張 CoronaStats 的圖表,以另一種非常簡易的方式,提供約莫近 30 天內的疫情狀況。 有別於上一張圖,它把 確診 (Active Cases)、復原 (Recovered)、與死亡 (Deaths) 這三個數值, 以 堆積柱狀圖 的方式來呈現。 這樣一來,每一天的資料,就只會有一個柱狀數值,然後裏頭再細分下去。 如果把 Y 軸改成百分比的話,就可以直接視覺化的方式,提供統計上的百分比狀況了。

CoronaVirus-Epidemic for Taiwan by 2020–04–30

這張 CoronaVirus-Epidemic 的圖,單純是因為它透過 WebGL Earth API 放上了一顆 3D 球形的地球在旁邊, 方便你在看各國的資料時,能即時的得知它在地球上的地理位置,以及它的鄰近國家有哪些。

Plotting COVID-19 for Taiwan by 2020–04–30

這張 Plotting COVID-19 的圖表非常的重要。確診人數;Y 軸取 log;六個國家。

除了全球,我還挑選了歐美大陸很嚴重的美國與英國、 亞洲初期最嚴重的南韓、與台灣一樣早早進入積極抗疫的新加坡、 以及我們很愛也很常飛的日本。 選擇英國而不選西班牙或是義大利,是因為英國的死亡人數佔確診人數來得相對的高很多,非常的驚人。 不挑選中國,則是因為我覺得它的數字實在太奇特了。

從圖上可以明確看出來,台灣與南韓這兩個國家,在政府與人民的努力下,有效的把疫情的擴散給控制了下來。 即使是一開始大爆炸的南韓,也有效的擋下了這一波。

另外,南韓、新加坡與日本這三個國家,在確診人數上,屬於同一個量級。 英國較前者高一個數量級。美國則又較英國高出一個數量級。 台灣,則是低於韓日新三國一個數量級。 一個數量級的差別很大,差一個數量級,就是差 10 倍的規模。

簡單來說的話…

台灣:韓日新:英國:美國 ~= 1 : 10 : 100 : 1,000

美國人口是台灣的 10 倍等級 (328m vs 24m) 但是確診人數確是台灣的 1,000 倍等級! (1,069k vs 0.4k)

Corona Statistics for Taiwan by 2020–04–30

Corona Statistics 的圖,是我最喜愛的。 它更像是一個儀表板,裏頭提供了豐富而有條理,但又沒有過多資訊造成的紊亂感。 最重要的,它是少數視覺化圖表裏頭,特別以百分比的角度來切入,以百分比的方式來呈現數值的一個。 這個對我來說又特別的重要。

雖然我不太清楚它的 Recovery Rate 算式或是算法是怎樣的, l然後它的 Death Rate 似乎也不是很單純的 Deaths / Infections, 但還是提供了非常不一樣的觀點。

COVID-19 for Taiwan by 2020–04–30

COVID-19 的圖,點選 Taiwan 後,會跳出如上圖的“超級簡化預測圖“。 根據它的無腦(?)預測方法,從 1/22 號起的資料算起,台灣確認率,每天約是 1.11 人。 然後它預估在未來一路到 2021 年 4 月,台灣確診人數會維持住 😜

CORONAVIRUS — World statistics for Taiwan by 2020–04–20

CORONAVIRUS — World statistics 的圖表我也放上來,是因為它提供了以過去一週的角度來看的方式。 拿上圖來說,過去一週我們讓確診人數維持住,一路 +0 下去,這張圖看了就覺得一定要放出來~

參考資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About

You're looking at Drake's words or statements. All opinions are my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