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Upscaling

Sep 2 2009

製作一段 Autostereoscopy 內容時,得根據不同的平台,使用數目不一的鏡頭,不一樣的鏡頭參數,以及不一樣的場景設計。舉例來說,N 牌的螢幕需要 5 顆鏡頭,面板的亮度比較暗,可以允許的立體空間最小;A 牌的螢幕需要 8 顆鏡頭,面板的亮度很夠,凸出來的效果最佳,但有比較嚴重的 ghosting,同時凹進去的效果比較弱,只要凹到一定程度就開始模糊掉了;而另一家 A’ 牌的螢幕,比較接近實驗室的產品,亮度足,深度夠,但凸出來的效果還有待加強,同時有不少面板上的缺陷要一一解決,但好處是比較好合作。

就像之前提到的,最最麻煩的事,就屬算圖了(這還只是第一件麻煩事,事實上,需要解決的問題非常的多)。拿下面這張圖來說:

Snapshot of one autostereoscopic shot

我需要一連送出 12 次算圖,然後再把 12 張圖依 pixel arrangement 的方式合成後,再放到螢幕上來看。但我並不想真的每一回的 12 次算圖都使用完整的解析度(這個例子是 1920x1080),想算出比較小的圖檔來節省算圖時間。這個例子裏頭,我讓算出來的大小是 960x540,與 1920x1080 一樣的比例,然後接著對每一張圖,做放大的處理,讓它們還原成 1920x1080,好進入下一階段的 pixel arrangement compiling。

於是,我使用了很基本的 upscaling with bicubic filter,結果還算 ok。

後來上網查了一下,發覺有幾個網頁以互動的方式,介紹了一些 digital photo enlargement 的方法的比較,感覺不賴的。分別是:

http://www.cambridgeincolour.com/tutorials/image-interpolation.htm
DIGITAL IMAGE INTERPOLATION

http://www.cambridgeincolour.com/tutorials/digital-photo-enlargement.htm
DIGITAL PHOTO ENLARGEMENT

http://audio.rightmark.org/lukin/graphics/resampling.htm
Image Resampling Algorithms

如果你手邊剛好有一台解析度是 Full HD,12 views, Lenticular, normal autostereoscopic sub-pixel arrangement 的話,那下頭的這一張照片你可以拿去試試看 :)

Autostereoscopic snapshot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