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純3D與2D轉3D的差別?

Apr 18 2010

animationdigimax

公視記者,於這個月初,就「完全使用 3D 拍攝」與「事後使用 2D 轉 3D 的作法」有什麼差別? 做了個簡要的採訪。

  • 一開始就以 3D 鏡頭(指兩個鏡頭以上)拍攝,會有完整的 3D 場景資訊。於是我們可以知道女主角後面的花園有一些花朵,只是在這個鏡頭的角度下看不到,但另一個角度可能就會顯現。
  • 採用 2D 轉 3D 的後製作法,就無法擁有完整的場景資訊:原來已經被女主角的大頭擋掉的東西,就是看不到了,雖然可以透過一些演算法“猜“出來,但有一定的極限,這個極限會不會造成品質上比較差,就不見得了。
  • 買票看 3-D 動畫或電影的觀眾,是真的感受不出兩者在「立體品質」上的差異的。真的是這樣。所以對於說了「如果是用 2D 轉的,覺得不會想去看」這類說法的人,我多少覺得他只是就「邏輯上的推演,說出來的回覆而已。畢竟如果有人在一開始就告訴你說,這部動畫是用一種感覺起來比較遜或省成本的作法拍的,那你當然就會覺得要少付點錢去消費它了。」但問題就在於,大部分觀眾既不會在事先知道它怎麼拍出來的,也不會知道它用了多少成本,那也就不會有這種心態出現了。(這說法不完全正確,電影宅男是一定會事先知悉的,但對於普羅大眾,我不覺得他們會這麼認真關心這類細節,比較重要的,應該還是電影好不好看,有沒有話題,現在是不是很夯…之類的)
  • 一開始用 3D 鏡頭拍攝,的確是成本會很大的。但是由 2D 轉 3D 的作法,代價上,沒有便宜很多的。換個說法好了,如果使用 2D 轉 3D 的作法,成本是直接 3D 拍攝的 110 或更少的話,一般人應該會覺得比較便宜的對吧。但事實上是,2D 轉的作法,代價比 110 來得高出不少。(不過這種情況會慢慢降低的…)
  • 2D 轉 3D 並不是像一個黑盒子那樣神祕與全自動,其實是靠大量人工完成的。以完成了 G-ForceAlice in Wonderland 這兩部電影的 2D 轉 3D 的後製公司 In-Three 為例,他們為了填補需要大量人工的成本,直接跑去印度設廠了。(如果中國大陸的語言與品質控管夠好,很顯然這家公司就會到中國大陸開公司了,畢竟中國大陸的人工,就現階段來說,是更是便宜的選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