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ke's Weblog

3 minute read

歐巴馬:我有個經理人,代表我去談出版的事情。 有天他打了電話過來,很著急的說著: 「出版社都很踴躍,我們要馬上跟他們會面。打鐵趁熱,要快點。」
歐巴馬:很急是吧,好吧。那明天去?
經理:不,不,不,這至少得安排個兩星期…
歐巴馬:然後我跟他解釋說。在我的世界裡,“馬上”的意思是,如果我們半小時內不採取任何行動的話,就會有人死掉。
經理:所以…
歐巴馬:是的,所以我們在午飯前把它搞定吧。


在商場上,怎麼陳述你是多麼的重視你的貢獻?多麼的在乎你的服務?又是多麼的照顧你的客戶呢? 在職場上,又是怎麼說出你的貢獻?幫到了誰?產生了什麼效益?給公司達成了什麼成績?是短期的還是長期的呢? 特別是在這個年末,各公司行號正在進行著(或是即將進行」職場考績評比時期~

KKStream 在營運日本客戶的大型專案時,會非常 非常 非常(很重要,所以 x3)小心翼翼的,執行著日常營運任務。 深怕一個不小心,又弄壞了哪裏,搞砸了什麼。 特別是,在日本文化裏頭,「客戶至上」是一個近乎不可牴觸的最高守則。 (將來有機會時,與大家分享一下所謂的「日式客戶至上」。我們究竟是遇到了哪些事件,又是怎麼樣去拆解它~)

因為這個「日式客戶至上」,在對待日本客戶時,特別的讓人(我們)害怕犯錯。 更放大一點來說的話,就是特別容易讓人不想去面對這類「出錯後的窘境」。 出錯後的「追根究底」「根本原因分析」「事後檢討」「責任歸屬」…等, 每一件事都特別的…“刺激“。


  • 有遇過客戶 PM 對於一些系統效能的數字估計與計算,比你還在行的情況,而且常常能第一時間從你給出的數字中挑錯的嘛?
  • 有遇過客戶 Planner 對於一個網路服務的架構,看得比你還細,每一個環境都追問到底的嘛?
  • 有遇過會要求你列出所有 load balancer 的每一個設定參數,並且要求說明這些參數是怎麼得出來的,然後覺得你的「根據經驗值」這個說法不夠科學,也不夠有說服力的嘛?
  • 有遇過面對一個非常微小而且不容易發生的 bug,客戶也一樣會窮追不捨,持續要求你找出真正背後的根本原因,並且要求你提出改善計畫的嘛(即使,會遇到這個 bug 的用戶只有 1% 而已)?
  • 有遇過退回你的事件報告投影片,說裏頭的任何一頁都無法自我解釋,讓人根本無從得知怎麼看懂這一份投影片的嘛?
  • 有遇過客戶 GM 位階的人,跟著你關在一間會議室 8 小時,以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的方法,一路從各方面切入問題,要你回答出所有系先設計的環節與前提假設的嘛?
  • 有遇過一開始都是你在教他的客戶,你下班後,他還繼續加班自行 K 了比你還多的資料,然後變得比你還懂你所使用的技術的客戶的嘛?

如果上述的事件你只遇到幾回,那恭喜你,你的工作還挺順利的呢~ 但也同樣的提醒你,你可能還不具有面對「營運品質高要求」的客戶,就算有天這個客戶出現了,你可能會拿不下來呢~

對於那些人們,那些有參與過超高要求,讓人忍不住抓頭髮,另何一丁點兒的錯誤都要仔細檢討, 而且還是「現在」「馬上」「立刻」就要回報的人們,經歷過這等級的專案與服務的人們, 恭喜你,你的商場職場經驗值增加了不少呢。 你能自豪的說出「我們在心態上、觀念上、技術上、維運上…」,都更接近所謂的「市場」了呢~


下一位來賓鼎鼎大名:巴拉克·歐巴馬, Netflix.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About

You're looking at Drake's words or statements. All opinions are my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