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ke's Weblog

1 minute read

Digimax Inc.

昨天,小葉學長與兩位 g 組學弟一同來太極,目的是請太極協助他們處理一段影片裏頭的 audio 事宜,恰巧我的螢幕被拿去測試,閒閒沒事的我,就一同加入啦。不過呢,其實我都沒在幹麻啦,沒什麼特別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而且主角也不是我的樣子喔?

會 後,學弟想看看我的座位,於是就順道帶他們看了一下二樓的 RD & 3D 部門的工作環境,接著帶到地下室秀了小巨蛋(真的是一顆蛋喔,拿來做為公司內部的小型電影院用)。啊,對了,還有待在一樓大廳一陣子。說實在的,整棟太極 建築最國際感的就屬一樓lobby和bar了。

閒逛途中,學弟問起「我在太極的工作方式與內容是怎樣的」之類的,這還真的很難回答呀,畢竟 我才進來太極一年,雖然算是太極新 3D 計畫的第一匹人馬,但終究還沒有一部動畫完成,沒有把握現在腦子裏知道的東西是有多少份量。況且,我剛進太極的前半年一直在抱怨,埋怨東埋怨西的,要我說 說太極好在哪,且還是在上班時間,在公司裏頭,這氣氛著實不對得很。撇開自己的成見與看到的一堆行政上的沒有效率問題,太極是一家在台灣來說,擁有很棒工 作環境的地方,而且還匯集了不少優秀動畫人才的地方呢。

太極因為 Teddy 的加入,帶進了 3D Pipeline這個重要的觀念與過程,讓我們及早寫了些 pipeline 過程中需要用到的工具,來輔助整個製作過程中的順利與有效率。Pipeline在這的意思其實就是「工作流程」,好像沒什麼特別的,畢竟每個行業都有它的 一套工作流程與方法,就像一段程式會有它的 processing flow一樣,並沒什麼好大書特書的。但對於太極來說,他想製作接近或能媲美國際動畫水準的作品出來,但又沒有這麼充份的資金與人力的投入的情況下,如何 有效率地掌控製程與資源就變得異常重要了。另一方面,Teddy面試了不少位有經驗的動畫人才進來,然後再開課教授一些使用 Maya的課,整體而言,Teddy擔負著把 3D部門建置起來的責任。

進來的有經驗動畫人才中,大多是傳統2D動畫師,他們的表演能力相 當的強,這點在三個月的 Maya教學訓練後得到印證。他們所自由發揮出來的動作,每個角色的動作的韻律與感覺,表情的呈現,都非常的好,比大部分剛從學校畢業,懂得怎麼使用 Maya的學生來得說,在掌握「表演」上來得優秀很多。

製程過程中的技術細節,像是校色問題、Maya操作上要避開的一些問題、特效要怎麼做,則由有兩年經驗的Satan來帶領我們,他等於是玩過 Maya, Houdini, Shake, RenderMan等,且有實務經驗的重要人才。

然而,太極在其它地方還有很多的不足呢,這有待所有相關人員的努力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About

You're looking at Drake's words or statements. All opinions are my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