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ke's Weblog

1 minute read

說實在的,我不大了解 blog 的一些東西,像是什麼引用(trackback?)、創用CC(Creative Commons)、Rss…等,我都只是略知一二,或是只是比普羅大眾來得了解一點點而已,不過那也只是因為過度頻繁地使用電腦的關係。然而剛剛讀到部落格之間的引用:關於比喻與版權的一點思考,覺得寫得很棒,說得很好,還挺認同這篇的說法的。以前在 ptt 服役站長一職時,每天的例行工作之一,就是處理一些 user 之間的紛爭,其中不乏一些如下的狀況:

  • 甲想要申請看板名單,好把乙給踢出他的個板,因為乙會在看了他的個板後,對甲造成一些困擾。(ex, 舊情人、情敵、不熟卻要裝熟的路人、過去式的同學,但他很八卦,會到處散播歡樂散播八卦…)
  • 甲想要申請隱板,因為有人亂引用他寫的文章,導致他的生活受到一些引響。
  • 甲在沒支會乙的前提下,隨意引用乙的文章,而且還加上了一堆個人看法,導致乙怒了…

就像那篇文章裏說的,「公開」與「公共」是有分別的。在不確定自己的行為是否會引響到他人的前提下,也為了給這個新開章的網站有個好的開始,要引用別人的發表前,還是多花點心思支會一下原作者,感覺禮貌多了。

題外話,我得加把勁了,這個網站其實內容應該不是這樣的,但又動作太慢,常常用了比較費時的方式在玩東玩西的,導致只被當成一個個人 blog 來看待…呵…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About

You're looking at Drake's words or statements. All opinions are my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