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ke's Weblog

1 minute read

不管這一篇海灘上的思想的背後實情是怎樣的,它讀起來都讓人覺得愉快得很~

剛剛在 wctang 那看四十工時神話,看了好久,一來有點看不大懂他要表達的意思,二來想嘗試找出他的四十工時與太極 RD 人員要寫的 Daily Report 的關聯。

太極影音的 RD 部門成員,依規定,每天下班前要花些時間(花多少時間就看你自己了)寫日報(Daily Report),最早是規定你把一天的的工作,以目的分類,然後每個分類再寫出用了多少時間,工作進度,或是遇上了什麼問題等,我之前都是以如下的格式寫的:

2005/11/04 Daily Report

  • PicMon debugging, 5hrs
* 在繼續昨天的 trace 過程中,發現到原來總計有個 5 個 threads,分別是 decoder, demuxer, video output, audio output 和 interface,其中我要著手 hack 的是 decoder 和 demuxer。於是我先嘗試就 demuxer 裏的 avi demuxer 下手,實作 frame-by-frame playback。
  • Linux Deployment, 3hrs
* 3D 部門安裝了 shake 的同仁,在使用 FileIn 時會偶發性地造成 shake 當掉,經過和 Satan 討論後,得知要從 nVidia module 下手解決。最後我們手動 make 了最新版本的 nVidia driver 就解決掉這個問題了。

後來因為我們進了 3D 部門,為了成為優秀的 TD(Technical Director)而努力,每個人被賦予了不同的任務,但工作性質也來了個大轉變。本來是 coding 時間比較長的我們,現在幾乎一進公司就是打開 Maya 一直到下班,Maya 使用時數大增,被迫得學習很多 Maya 相關的東西,諸如 Maya 有些什麼功能、UI 怎麼使用、怎麼利用 Maya document、它裏頭每個功能的參數的意義為何等。也因此,常常一整天下來無法寫出什麼有內容的 Daily Report 出來(相對於之前的 coding 來說),於是有人傾向於一週寫一次,有人是隔天寫等,Daily Report 的實質效應變弱了。

後來,RD 的 Mao 寫了個 Daily Report System(DRS)供我們方便使用,這個 DRS 的好處在於把日報的 template 給生好了,寫的人只要在相對應的地方(Problem、Progress、…)填寫內容就行了,而且還可以上傳檔案,也可以把上傳的圖片直接鑲嵌在日報裏頭,而且可以邊工作邊寫,工作到哪,就寫到哪,只要記得在下班前點一下寄出就行了。

這個 DRS 多少讓寫 Daily Report 的情況有改善一些,不過也僅僅一些。畢竟重點不是你怎麼去做好「寫 Daily Report」這件事,而且你的工作有哪些值得寫下來的,以及你在寫這份日報時的心態或感受。

就管理者來說(其實他們也不過是一間公司的中間行政人員,有點像夾心餅乾,有時還挺無奈的),他們的工作任務不外乎:

  • 讓團隊按時交出案子來。
  • 發揮團隊的最大工作效率,如果可以的話,想一些方法讓它更好。
  • 評量,好有資料或考績給人事等。

我總是在想,哪天我站上那個位子時,該怎麼做比較好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About

You're looking at Drake's words or statements. All opinions are my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