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ke's Weblog

1 minute read

CSS(Cascading Style Sheet)對我來說,最重要的莫過於它在「排版」上的能力了,而這同時也是它最難搞懂,或是很容易一知半解(我的現狀就是如此)的地方…

一兩個月前,買了兩本與 CSS 相關的書籍,想說這樣一來,就沒啥藉口偷懶了,但後來我發覺,我似乎少買了一本書,或甚至只是一個章節,一個仔細討論與解說 CSS 中幾個我常常會忘了或是一知半解的章節。因此我只好繼續偷懶,偶爾看一點書,興起時就拿這個 drake.csie.org 網站做實驗,完全沒啥長進,有時甚至會自我嘲解「真的要學 CSS 嗎? 3D 的東西都學不完了,確定還有腦子可能應付這一塊東西? 而且萬一學得一知半解,但卻剛好唬住身邊的人,他們因此把寫網頁這塊重擔放在你身上,那還真是害死人了…」

如今我把網頁撰寫這一塊當作一種娛樂,就像以前看待「寫 3D 程式」這件事一樣,無聊時就打開文字編輯器,上上網查一下有什麼新技術或玩意兒,然後也許是拿別人的程式過來改寫看看,或是從頭到腳自己玩一下。

今天突然心血來潮(因為是娛樂嘛),於是 google 了一下「css position」,找到這一篇,相當的喜愛,一口氣把它整個看完了,而且只花了我十分鐘就搞定。一開頭的「HTML發展的瓶頸」與「HTML的回歸本質」,看起來相當愉快,而且簡短地把歷史演變過程描述出來(沒有考究過,所以不是很確定是否有誤,存 1% 的疑好了)。接著的「從Web標準計畫看CSS」詳列了各種標準的官方參考網頁,非常的有價值。但是最讓我興奮的還是「CSS學習重點」,說到我的心坎裏去了:

  • 充分瞭解CSS的box model
  • 充分瞭解CSS的float屬性
  • 充分瞭解CSS的position屬性
  • 裝飾用的圖片以背景圖片取代,主要圖片才使用img標籤
  • 以CSS作版面配置取代使用table 版面配置
  • 使用CSS的ID功能取代html的頁框功能

私自認為,對於一位學習程式語言沒有任何障礙的程式設計師來說,學習 CSS 的最重要關鍵就是上述的幾點,那些 CSS 的語法,有什麼 property,每個 property 有哪些可以用的參數,又各家 browser 的支援程式,都是可以信手捻來或買本書就查得到的東西,唯有 CSS 中有關「排版」的這一部分的概念,卻是需要深入了解也是學 CSS 的第一難關吧。

特別寫下這篇「CSS 的學習重點」,感謝原作者(好像還在繼續更新頁面)的無私貢獻了這一份整理好的心得出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About

You're looking at Drake's words or statements. All opinions are my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