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ke's Weblog

1 minute read

沒有相機的攝影初學者作的小小心得筆記…

光圈(APERTURE)

在實體相機上,指的是鏡頭上的開口大小,使用一個叫光圈值(f-stop)的數字來表示,有趣的是,它的數值其實是一種倒數兼平方根的關係。簡單來說,光圈值的數字愈大,光圈愈小。光圈與快門是決定光通量的兩個主要因素。

在 CG 裏頭,光圈值的大小,決定了景深。同時,Aperture 還會影響到焦距(Focal Length)與觀景窗大小比例(Angle of View),這個可就複雜了。

景深(DEPTH OF FIELD)

在實體攝影時,指的是照片中位於焦點上的區域。景深淺(小、短)的話,就只有焦點上的主題會清楚;距離主題來得比較近或是比較遠的其它東西,都會是模糊的。相對來說,當景深比較深(大、長)的時候,清析的範圍會來得比較大。

根據書上的解釋,實體相機的景深的決定要素有三:光圈的大小、鏡頭的長度,與相機和拍攝的主題的相對距離。光圈開口愈小,景深愈長;鏡頭愈短,景深愈長;攝影機與主題的距離愈遠,景深愈長。

在 CG 裏頭,一般是沒有所謂的 DoF 供你拿來直接調整用,所以都是透過 Aperture 與 Focal Length,加上 Shutter Angle(Speed)來水定的。不過因為要電腦去算出景深的代價頗高,所以一般 3D 動畫偷懶的方法,是進到合成階段去造假。只有提供幾張深度表(Depth Map,天呀,我實在不會英翻中),就可以造假出幾可亂真的景深來。

焦距(FOCAL LENGTH)

鏡頭中央至底片的距離。也可以解釋為鏡頭的長短。

ISO(感光度)

底片對光的敏感度,ISO 值愈高的話,表示底片的感光度愈高,但在數位相機裏頭,本身沒有底片,所以它的 ISO 算是一種算出來的結果??

CG 裏頭沒有所謂的感光度這玩意兒。

快門(SHUTTER)

一個開關,用來讓光線通過光圈接觸到底片的機械機制。快門愈慢的話,通過的光線就來得愈多了。

在 CG 裏頭,沒有所謂的光通量多寡,不過還是有所謂的 Shutter,不過以另一種型式出現,叫 Shutter Angle 或是 Shutter Speed,主要是用來決定動態模糊(Motion Blur)的程度,然後再搭配 Shutter Open 與 Shutter Close 來決定出動態模糊的計算開始與結束時間點。

    • Non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About

You're looking at Drake's words or statements. All opinions are my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