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ke's Weblog

1 minute read

國寶總動員在 2007 年年初告一段落,本應該如此,原來的合作合約也的確如此。然後,在太極影音上層巧妙的安排下,原來只是一部 3D 動畫短片(fully CG animation),要在四個月的時間內,讓它變成 3-D 立體動畫(stereoscopic CG animation),合作的廠商之一,正是座落在新竹科學園區旁,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研究所

國寶總動員原來的規畫是一部片長約 13 分鐘、12 個 sequence、全數以 CG 軟體(Maya, RenderMan, Photoshop)製作、畫面解析度為 2K(2048 *1107)、畫面比例為 1.85:1 的動畫短片,主要(也應該是唯一)的合作廠商為國立故宮博物院(它們算是廠商嗎?)。

就我的個人觀點來看,製作這部動畫有如下幾個重要意義:

  • 太極影音 3D 動畫長片部門正式成立,由公司的三巨頭(Teddy, Chris, Jeff)領軍,部門主管為 Teddy Yang。
  • 3D 部門規畫了一年的 Pipeline,正式進入驗證與測試,參與工作人員 70~ 左右。製作過程,一路從最開始的故事發想、角色設計、分鏡、建模…到最後的燈光、合成與剪輯,全數在公司內容完成。是整個部門的第一個壓力測試。
  • 將 RD 部門整個約莫 10 人的人力,全數投入支援,從環境建置(Linux working environment)、Pipeline 工具開發、RenderMan 技術的使用與導入到全力參與製作的 TD,一併包辦。同時,還包括每天例行性的動畫人員問題解決。
  • 大量使用 RenderMan,在時間與品質的壓力下,把 ambient occlusion, sub-surface scattering, ray-traced reflection/refraction 發揮最大效能。

就在去年(2007)年中,因應 2007 年 12 月份的資訊展,新聞局(或是某個政治單位)提議合作,把「國」製作成 3-D(注意,中間有一橫線,意指立體電影),在「政治館」的攤位上播放。一來「國」片的內容與故宮有關,屬於政府單位,二來,使用 3-D 來呈現,比較容易讓大眾感興趣(相較於比較嚴肅一點的其它政府館攤位)。製作期約 4 個月,故事腳本與運鏡等都不變,重點放在「立體感」這麼一回事上頭。

為了製作上的需要,我們找了兩個單位來合作,其中之一就是工研院的電光所。電光所裏頭,有一些人在研究怎麼製作一種薄膜技術,使得一台很一般的 LCD 電視,經由他們鍍上一層膜後,就可以有能力播放立體內容了,這立體內容可以是遊戲、動畫或實拍電影。雖然還是需要戴眼睛(也是有裸視版本的,但品質不夠好),但已經可以非常地方便就讓人看到 stereoscopic 的畫面了,非常的棒。

工研院在這方面,幫了很多忙。首先,他們不計成本,以手工的方式製作出那層薄膜,然後再黏在我們自行準備的一台 32 吋,LG 的 LCD TV 上頭,同時建議我們使用 DVI - HDMI 的訊號線來改善畫質(真的改善很多,與傳統的訊號線相比的差距很大)。同時由他們那得知 3dtv 製作的 stereoscopic player,使用起來非常的方便,不管你產生的 video 是兩個檔或一個檔,畫面分割的上下或左右的,交錯或非交錯…彈性超大,而且只要 39 歐元就可以使用。(透過網路購買的話,卡一刷,序號當場就有了)

2007 8 月中下旬,那時的「國寶總動員 stereo 計畫」只產生出 10 來秒的成果,而且還有很多有待調整的空間。那時在台灣大學旁的工務人員訓練中心有舉辦一個 3D Imaging & Display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2007 的國際會議,與會人士有來自日本的 3D Consortium、來自德國飛利浦實驗室(Philips Research)、美國卡內基美隆(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的陳祖翰教授…

飛利浦實驗室帶來的 2D-plus-Depth 是個很棒的東西,陳祖翰教授的 3D Content Capturing, Processing, and Rendering 非常生動。我們隨同工業院展出,獲得不少正面的肯定。某方面來說,因為我們展的東西,可能是會場中唯二的 content,其它展出都是偏硬體,相形之下,自然吃香多了。(這,算不算是一種手法呢?)

下頭是去年(2007)12月的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裏頭,報導有關這次的合作與來太極採訪的內容。

很可惜的是,目前還沒有任何地方可以看到這部立體版動畫的公開播放,不過去年 12 月時,曾在資訊展露臉了 10 天,然後如果你願意到工研院的電光所或是另一家叫宜昇科技(EeRise)的公司,也是可以看到 trailer 部分的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About

You're looking at Drake's words or statements. All opinions are my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