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ke's Weblog

1 minute read

去年(2007),Clark 邀請我前往他的母校晃晃,順道給他的學弟妹們個「震憾教育」式的演講。

地點位在中台灣彰化的明道大學數位設計學系。據說,那是一個風光明媚,空氣美好的好地方,但是和鳥不生蛋的中正大學有得拼就是了。因為是一個純粹的藝術系所,與我之前去的資訊相關系所不同,不管是老師或學生,他們的背景所帶來的反應,是我非常感興趣的。就這樣,我們倆個人搭上了南下火車…遠走高飛去了@@

明道大學演講

聊的主題與前幾次的內容很像「動畫內容科技人」,主題讓人覺得有點「空泛」「摸不著邊際」「猜不到會聽到些什麼」,這個主題是 Chris 和我在之前前往政大科研所時訂下來的,主要提的是:

身為一位科學技術人(資訊背景!),當身在這個由藝術人與創造力堆砌而成的王國裏頭,能有怎麼樣的立足點,同時,又應該要有什麼樣的合作態度來面對「不那麼資訊宅男的工作環境」。

首先來說說 Clark、他們的系主任與系上老師,對於這次的演講有什麼看法好了。就我的了解,這是一個由系上老師主動和 Clark 聯絡,希望身為第一屆大學長的他,在業界的太極影音待了一年多,完整參與了一部全 3D/CG 動畫後,有些什麼看法,什麼感想,發現了些什麼…想和學弟妹分享的。而就 Clark 的立場來看,他想要給這些遠在南台灣,不知道北台灣的競爭激烈,不曉得該往哪個方向努力與花力氣的學弟妹們,聊聊這個「數位內容產業」裏頭的科技,讓他們曉得,並不是只有摸熟那些有名的軟體(Maya? 3DS Max? Photoshop?)後就可以上工,就可以有好表現了。因為這樣,身位科技宅男的我,就成了 Clark 眼中最適合的演講者了~ 為此,我心裏頭一直在 OS:我實在不曉得怎麼去面對一群專注在數位藝術創作而非資訊的學生呀…真是難倒我了。

與之前的演講一樣地,我先從「介紹動畫產業與太極影音」開始,雖然有點官話,但「了解產業」是個重要的課題,而且也是個不容易在學界獲得的資訊。也許聽了會讓他們覺得「有點遙遠,事不干己」,但有聽有印象,等將來畢業了,自然會有用得上的地方,那時再把聽到的,從腦海裏挖出來想想就行了。

這裏,我最愛用的是旁邊的這一張投影片。這是一張由公司的 Jeff 帶領的團隊整理出來的資訊,以時間軸搭配讓人一眼就認得出來的圖片為輔,說明近十年來,從第一部全 3D/CG 動畫「玩具總動員」開始至今,Hollywood 動畫產業的變遷。

1994 年迪士尼的獅子王可以說是 2D 動畫的高峰,後續的 2D 動畫則慢慢走下坡,主要是因為 1995 年的 Toy Story 讓世人的胃口開始改變了,不管是視覺上的變化,或是故事結構上的「不那麼迪士尼」,都有了些影響…以致於最後一部(不見得正確,但相差不遠)2D 動畫,出現於 2004 年.之後,迪士尼不再拍攝 2D 動畫。

這中間還有不少故事,印象中比較有趣的是,迪士尼為此還成立了一個非常秘密的 3D 動畫廠,大門深鎖,私自偷偷開發,目的在吃下接下來的 3D 動畫市場,不過很可惜地,失敗了,才導致後來的入股 Pixar 事件 :o

隨後,聊到了 TD Vs. RD 。而我最愛的這一張條例式的投影片。裏頭指出兩者最大的差異。

  • 像是 TD 要和美術人員緊密合作,而 RD 則是非常孤僻地單兵作戰;
  • TD 要有比較豐富的美感要求,也許來自於先天在學的訓練,或是後天與美術人員之間互動而培養出來的,至於 RD,則只要是一位全方位,永遠不會覺得「學習新技術」是件麻煩事的科技宅男就行了;
  • TD 也許需要寫些程式,但大多是一些 script langugae,因此他們可能要會不少各式各樣的 script,而且要能在短時間(多短呢? 以小時或天為單位來計數的程度)就開發完成,立即上工,而 RD 永遠都愛開發一些 ooxx 系統,要考慮的層面非常的廣,一開始可能就是數個月,而且被允許某種程度上的拖延,但當他們的成果被放出來時,大多是可以花上一個小時或更久,給個非常有趣且有深度的 talk 的;
  • 最後, TD 要有古道熱腸,隨時站出來幫眾人解決手邊的問題,而 RD 則要懂得開出明確的 spec,然後沈得住氣,按步就班完成一項偉大的工程。

演講結束後,進入了經驗分享與問答時間。這段期間,Clark 以老大哥的立場,語重心長地說了一大串,目的是要學弟妹們好好加油。身分局外人的我,非常為他們感到開心,因為他們有非常關心他們的大學長與老師們。問答時,什麼樣的問題都有,像是「太極的工作要常常加班嗎?」「我們需要會些什麼工具才可以進入這個產業呢?」「當學長你遇到了一個非常非常困難的問題,難到你整個就是覺得解決不了時,你怎麼辦呢?」「我們需要學寫程式嗎? 需要的話,要學什麼呢?」「學長你覺得工作環境如何呢?」「怎麼加強自己的美感與創意呢?」…真是一群可愛的學生呀,問答是我覺得最有趣也最自在的時間,而且有時直接承認自己不曉得,雖然會因此搏得大家的會心一笑,不過因此讓他們知道「也是常常會有不曉得的狀況」,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的吧~

演講的時間很長,有點出乎意料之外的長,前前後後總共四個小時吧。加上我們倆人是打一大早(七八點嗎?)從台北南下,整個人精神非常的差,害我一直很擔心,會不會因此腦子反應很慢,就像年紀很老的老師一樣,常常說一些重覆且大家都知道的事…不過呢,最後由 Clark 的老師,一路開車載上台北,感覺挺開心的,哈。(雖然說,回到昆陽捷運站時,已經是深夜 11 點了…好累的行程呀)

](http://flickr.com/photos/drakeguan/2463076427/in/set-72157604869809108/ “明道大學多媒研究所演講”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About

You're looking at Drake's words or statements. All opinions are my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