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ke's Weblog

1 minute read

真正的問題是什麼?你想通了嗎?最近一次買的書:真正的問題是什麼?你想通了嗎?相較於之前買回來的書(部分),非常明顯地,這本書常地好讀。文字精簡但切中題要,這點中文翻譯保持了原汁原味。每一個小小的論點,會佐以適切的模擬情境,讓人讀來,幾乎忘了這是一本知識性工具書籍,反倒有點像是小品文章集的書。

第一時間的反應是:這本書讀來頗似 How to Read a Book,輕鬆愉快極了。

記得大學時,一位教授曾在一次晚宴中,突然脫口而出:

事情是有輕重緩急的。人生愈是活到後來,就愈是有處理不完的事。每一件事看似都得立即處理,著實讓人頭皮發麻,但,其實沒有那麼複雜。如果你可以搞清楚這些事的分類:是緊急的;還是重要的;亦或兩者都不是。如果能夠分清楚哪件事是重要的事,哪件事是緊急但不重要的事,那自然知道怎麼去處理了。

於是在往後的日子,面對事情時,我一直處於判斷「它是緊急而不重要的嗎? 還是它是重要但現在看似不緊急的?」但說實在的,幾乎不容易做到,尤其當看待事情的角度有所不同時。

舉個例子:你開發了個公司內部用的系統,公司同仁用得很開心,有天你開始策畫這個系統的 2.0,於是你跑上跑下,去問了一些人的意見:

  • 同儕希望你在這個程式中加個 undo 的功能,好讓他(她)有反悔的機會;
  • 主管希望你可以出一些各式各樣的報表,好即時掌握一些公司資源分配的細節;
  • 大老闆則是希望你檢視所有程式的環節,開發出一套安全無誤,且編過碼的系統出來,這樣好在大陸設廠時可以使用,又不致於心血被優秀的對岸同胞這麼快就偷走了。

每個人的角度不同,每件事都看似重要,誰來決定事情的輕重緩急?

後來,我看了這本書,某種程度上,我想是找到了『找出事情輕重緩急的方法』來了。這本書的論點,有點像是QBQ!問題背後的問題Question Behind Question )裏頭指出的,單看一個問題,急著解決它,一來容易產生後續更多的問題,二來可能根本是白費工,一點問題都沒有解決到。

How to Figure Out What the Problem Really Is? That’s a big question to everyone and indeed, we should pay lots effort on it such that we can really solve problems, instead of creating another problem recursively~

    • Non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About

You're looking at Drake's words or statements. All opinions are my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