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ke's Weblog

2 minute read

同行的 G 說得好,這部電影把前四場的對奕,導演是按「起」「承」「轉」「合」的述事方式鋪陳的。 有一開始李對電腦的輕忽而導致的驚嚇;接著的第二天對戰仍然覺得不可置信;第三盤時 AlphaGo 的神來一手;第四盤的人類大反攻。 電影裏頭,我們將看到不管是韓國棋院、現場的記者、韓國人民或甚至是 DeepMind 的工作人員對於李世乭的不捨而閉聲不語。 即使不懂圍棋,不懂人工智慧,也一樣能感受到整個氛圍的變化。

這是一部,你知道正在看的是一部紀錄片,潛意識會預期它會有點沉悶,因為它反映著某種事實,沒有太多餘的排演。但是,其實它是部戲劇性十足的電影。 這是一部看了絕對不會後悔,不看會錯失人類歷史上重要一刻的電影。 這是一部有 Fei-Fei Li, Eric Schmidt, Sergey Brin 等大人物的電影。 這是一部有血有淚的電影。

如果你剛好有這個機會,推薦去看看 :)

過去,李世乭是為他自己,為他的國家而戰。如今,他是為了整個人類與電腦一戰。

拍攝團隊很巧妙的融合了圍棋、人、DeepMind 以及 AlphaGo。 你會看到對一般人來說,圍棋是什麼? 對從小在棋院長大的人來說,圍棋又是什麼? 對成為國際圍棋賽事的職人或名人來說,圍棋又是什麼?

你也會看到 DeepMind 是怎麼開始這個 AlphaGo 的點子的; AlphaGo 與 AI 之間的可能關係; 樊麾第一次與 AlphaGo 見面時的衝擊; DeepMind 又是在之後怎麼與樊麾有後續的互動的。 喔,對了,還有不少簡明易懂的視覺化被用來介紹 AlphaGo 它背後的原理與概念。

後記:

就在上週六,趁著美好時光,撿起放在 GetPocket 裏頭,有關 AlphaGo 與 Hajin Lee 的文章,想說來消化一下。 看著看著,多做了點功課,想說就寫篇 blog 吧,於是有了這一篇。 其實,只是想多認識點 AlphaGo,多關心一下老朋友 Dan 夫婦倆的近況,沒想太多。 寫完隨手丟給同事 G 看,他回說「據說高雄電影節會播映 AlphaGo 電影喔!我是在之前從 Aja 那邊得知的。」。 我立即查了一下…高雄電影節週五才剛剛開幕! 真的有 AlphaGo 的電影在片單裏頭! 放映只有兩場,第一場就在週日,第二場在週三!

於是兩個大男生,就這樣訂了電影票與高鐵票,隔天(週日)一大早下高雄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About

You're looking at Drake's words or statements. All opinions are my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