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ke's Weblog

1 minute read

從有幸進入台灣大學 資訊工程系就讀開始,就覺得需要一個「稱職」的個人網站,那時還不清楚是要怎麼個稱職法,頂多就是想滿足自我表現慾,但又在現實生活中沒有什麼機會好表現的,所以把這個念頭轉嫁到網路上來。隨著資訊的快速發展,愈來愈多的資訊趨勢(Ptt2 的個人板、無名小集的個人相簿、Flickr 的 album set、blog 的大盛行…),趨使著懶惰如我要實際地搞個東西出來。

進入台大資工所多媒體研究室後,認真地弄了個個人網站出來了。

記得那時很迷 Wiki,所以挑了個簡單易用,且又有台灣人在使用(所以有些資訊可以 google 得到 :p)的 Tavi 來建置整個個人網站。那時的重點只有幾個:

  • 放上在資工系所這幾年參與過的,可以被歸類為 Project 的頁面。內容有學術上的、打工時寫的、個人參與過的活動等,都是有動到那個「藏在左腦深處的資訊腦」所誕生的產物。
  • 在頁面的最上頭加個 FIGlet,產生有變化的 DRAKE 文字。
  • 放一些喜愛的網站連結。
  • 來太極工作後,開始了一邊看電影一邊隨手寫點什麼的過程。

就這樣,經營了兩三年,直到開始到 blogspot 上開了個人 blog,事情開始難以兩全了起來。花時間在 blog 上,加上在太極還沒有什麼值得公開,而且也可以公開的 project,於是重心都跑到 blog,連 bbs 上的個板都冷落了。於此同時,我興起了出書的念頭。

因為意識到在太極影音的工作,都會一直繞在 Maya 上頭,而我們又是被稱為「擁有聰明頭腦與資訊背景的 RD & TD」,光是玩 Maya Embedded Language (MEL) 就有數不清的經驗與成果了。同時,發現到 3D 部門一些專精使用 Maya 的美術天才們 ,裡頭有人有興趣想學習使用 MEL 的威力來增進他們的工作效率與創意,但苦無門路,且門檻對他們來說也高了點。算了一下,隨著時間的經過,總計會有 7 位 RD 人員常常使用 MEL,不如就集合大家的力量,出本書吧。

為此,建置了另一個網站,同樣是個 Wiki,用來存放任何的心得與一閃而過的經驗。當初因為大家都在摸索,要有效率的整理是一件很困難的事。這就好比一家正要從事某個新領域的公司,一切都 沒有規則,計畫亂糟糟的時期,要想弄出個功能強大的知識管理系統(Knowledge Management),有點困難。而 Wiki 的「隨便性」剛好是這個時期最好用的工具。

如今,覺得需要有計畫一點地來執行這個「出書計畫」了,也就把這個冀望,一同放到這個新網站上頭了。

建置這個新網站前,緊密地觀察了 Xaraya, Joomla(Mambo), Drupal。最後挑選了 Drupal,因為某些不知名、已經忘記了且也懶得再打字出來的原因。

新網站,一切都還沒成形,但總得有些內容才有辦法接續下去的話。為此,寫下了這第一篇的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About

You're looking at Drake's words or statements. All opinions are my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