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ke's Weblog

1 minute read

Pixar 赫赫有名的軟體 RenderMan,起源於美國的猶它大學(The University of Utah),更正確一點的來說,是來自於 1970 年代,猶它大學資訊系裡頭,一位叫 Edwin CatmullSIGGRAPH 的專訪)的博士,他當時正在解決一些和 rendering 有關的問題。隨後,Ed(Edwin)來到加州,參與了 George Lucas (喬治盧卡司)的 Lucasfilm 這個團隊,他們那時的任務是完成 Star Wars 裡頭的光劍(Light Saber)特效。後來,Lucas 因為與老婆離婚,在巨額贍養費的壓力下,把那時他覺得最沒有用的這群人(Ed 和其它電腦圖學研究者),賣給別人了。

那位買家,正是當時被 Apple (蘋果電腦)踢出家門,於是自己開了一家叫 NEXT Computer (現在已經不存在了),賣一個叫 NeXTSTEP 的一個作業系統(就是現在 Apple 上,大家愛死了的 Mac OS X 的前身)。那位買家當時會想買下 Ed 等人,主要是因為他的這個 NeXTSTEP 作業系統的特色之一是很漂亮,所以需要一些程式來凸顯它的漂亮。所以需要一群人,幫他秀一些很漂亮的畫面出來,於是相中了 Ed 這群人在玩的技術。後來, Ed 一群人成立了 Pixar 這家公司,而這位買家則是現在最紅的 Steve Jobs。

Pixar 的這群人,就先假設是由 Ed 領軍好了,他們的任務是:「透過電腦,產生美輪美幻的圖片出來,而且要逼真到無法和真正的攝影照片有所區分」。為此,在聚集了來自猶它大學與美國紐約理工學院(NYIT)的人才後,他們著手從無到有開發一套系統出來。Loren Carpenter 實作核心 rendering 的部分;Rob Cook 負責的是 shading 這個子細統;而整個架構則是由 Pat Hanrahan 來主導。(Ed 呢? 他可能負責聊天吧……我開玩笑的啦!!)最後整個系統叫 REYES,這個字眼有兩層意義。一是,在加州有個非常漂亮的海岸線,就叫 Point Reyes,Carpenter 很愛去那,所以這個名詞也是他先提出來的。二是,REYES 後來被冠上了 Render Everything You Ever Saw 這個標語(你也曉得的,文人就喜歡玩這種把戲,只是有人玩得很高竿,有人的手法很遜。不過遜又何妨,就像 IBM 其實是 Internal Business Machines,不也是很ㄙㄨㄥ / )。

在 SIGGRAPH 1987 這一年(那年,我快滿十歲),Cook, Carpenter 和 Catmull 發表了一篇論文「The Reyes Rendering Architecture」(論文),Renderman 這個名詞,則是在 1989 年正式定義並公開。接著,在 SIGGRAPH 1990 又發表了一篇論文「A Language for Shading and Lighting Calculations」,這篇論文決定了 renderman shading language 的語法,同時也是現在 shading language 語法的始祖。附代一提,Pixar 這家公司成立於 1983 年,當時還在 Lucasfilm 旗下,然後於 1986 年被 Steve Jobs 買走。

如今,全世界從事 CG/3D 的人,都聽過 Pixar 與 RenderMan 的大名,而它目前仍舊發光發熱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About

You're looking at Drake's words or statements. All opinions are my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