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ke's Weblog

1 minute read

CGSociety 繼 CGTalk 大紅特紅後,在 2005 或 2006 期間,開始經營起了 CGWiki,目的是透過眾人之力,針對 CG 這個領域,發展出一個專屬的字典,或說是百科全書出來,雖然說 wikipedia 經營這麼久了,而且上頭也多的是與 CG 有關的東西,但 CGSociety 的人還是決定弄一個出來…(詳情我就沒去了解了)

上頭有一篇 Comparison of 3D Tools,相當的有意思,列舉了一些常見的軟體,我比較有在觀注的就是 Maya, XSI Softimage, Blender, Houdini, 3ds Max, Modo, ZBrush 和 Silo。裏頭分別就一些項目作了比較:

列出幾點我覺得有趣的:

  • 這些軟體都算是 3D IDE,亦即都算是偏向整合性質的軟體,打一開始的 modeling, rigging, animation, effects, lighting 到 rendering 都包的,就算是 3D IDE(我自創的名詞,這名詞源自於 IDE := 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像 Maya, XSI, Blender 等都是。
  • 這些軟體中,最貴的就屬 Houdini,比 Maya Unlimited 還來得貴,這激起我想要一窺 Houdini 是何方神聖的好奇心了。
  • Python 算是在 3D/CG 界中,最被重視的 opensource script 了,總計有 Blender, XSI, Maya (8.5 之後), Houdini, Modo 等,加上 Python 在開發 stand-alone 的工具時也很方便,所以打從現在開始,投資力氣在 Python 上是穩賺不賠的。
  • ZBrush, Modo 與 Silo 這類特別強調在 modeling 的,大都只提供 polygon 與 subdivision polygon,並沒有對 NURBS 有特別的支援或輸出,非常的神奇與有趣,這是否再次暗示,polygon 在 3D/CG 產業的使用情況,依舊是主力。但我記得 ILM 他們已經開始大量地使用 NURBS 了,這也許是因為 ILM 的 case 都偏 feature film effects,所以需要比較多的 effects 與 procedural blah blah,像是 hair, fur, cloth… 等,這些的確是在 NURBS 有一定的優勢。
  • 這篇文章最後列出一個大表,秀出每個軟體的一些熱鍵,非常的有價值 :D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About

You're looking at Drake's words or statements. All opinions are my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