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ke's Weblog

1 minute read

Peach

2006 年,Blender 的名字稍稍地在 Computer Graphics 學界與 CG Animation 動畫界掀起了一個不算小的漣漪:一個號稱 Open Movie 的計畫(Orange),完成了一部叫大象之夢(Elephants Dream)的動畫,正式地對外公佈與發行了。這個沒有使用任何商業軟體(Maya, Photoshop, Pixar’s RenderMan, Shake, …),完全由 open source 的軟體完成,正式在 SIGGRAPH 2006 大放異彩,讓好些人在 Blender 的攤位前駐足良久,同時也吸引了一些人參與了 Blender 的 birds of a feather,那時,我是這一群人中的其中一位…

2007 年的冬季,Blender 社群又有了下一個計畫了:Peach,又一個 Open Movie…

Open Movie 是個很有趣的想法。根據參與了大象之夢的 Blender 團隊的說法,「Open Movie」並不是單只是,使用 Creative Commons(CC,創用 CC)(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Jedi 的CC - 賦予與支配的權利)來發表製作好的影片而已,也不只是使用 open source 的軟體來執行製作而已。Open Movie 除了使用 CC 發佈,讓世界各地的人可以任意拷貝與編輯以外,製作團隊同時還把整個專案過程中的所有資料,包括角色(characters)、物件(props)、場景(sets)、材質(textures)、動畫(animation data)、燈光設定(lighting setup)、合成樹(compositing tress)…等,全數也透過同一個 CC license 放出去,讓其它人可以一窺製作的技巧與細節,同時可以拿去重製、用來教學、當作個人學習的參考對象,甚至是裏頭程式碼的取用…等。

Open Movie 是一個非常偉大的想法與計畫。

根據 Peach 官網上的 schedule,它們目前應該是進入瘋狂加班,日以繼夜不眠不休,趕在二月底前的 SIGGRAPH 2008 Animation Festival 的投稿。(很不巧地,太極影音也有一個要投稿的,一樣有一群人從 2007 年底一路加班過來,為的就是一個作品,一個自己可以覺得滿意的作品~~我雖然只參與了一小部分,但和大家一樣,非常地希望能上,加油!!!)

Peach » About

昨晚的太極尾牙,我和小胡聊了起來,小胡說了段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忘的話:

你知道嗎? 一個好的電影公司和一般公司最大的差別,在於裏頭有沒有一位核心人員,他可以是製作人、導演或是某人,所有人聚在這,為的就是在這個人的帶領下,完成他(與大家)的夢想。舉個例子,當工作到有天,製作人發覺沒錢了,你知道這代表什麼嗎? 這不僅是表示下個月的薪水發不出去了,同時表示明天的便當錢也沒了。於是過幾天,電影公司只好發佈消息說「電影停拍」。然後,大家就都鳥獸散了。攝影可能跑去做水泥工、有人回家接接外包的剪接 case、有人回家蹲給老婆養…為的是糊口。

半年過去了,領班打來說「我們找到錢了,電影要開拍了」,有九成的人,決定丟下手邊的事,回去繼續做半年前還沒做完的夢,演員即使正在軋別部戲,也會想辦法擠出時間來…這就是一個好的電影公司,會讓人感動到想哭的工作環境…

我想小胡,說出了很多笨蛋的心聲:帶領一群人,讓他們愛你,與你合作,一起完成一個你的夢想,就像小時侯一路看長大的熱血漫畫內容,一群蠢蛋做一件足以感動多數人的事一樣。他的這一席話讓我想起 Brilliance Studio…

撇開 Open 這個字眼,不把它與「免費」「自願不收費」「自我犧牲奉獻」畫上等號。我想一個 Open Movie 也許是,使用開闊心胸來看待創作與經營的過程,雖然有商人這個職位以來,功利主義以降,賺錢第一成了人人趨之若騖的事之一,但如何在追逐功成名就時,進一步滿足參與人員的心靈需要,同等重要。這也許可以說明,為什 Blender Foundation 推出大象之夢,又緊接著進行 Peach 計畫了,因為他們在 Open 的同時,也的確有好好照顧了「熱情」、「創意」與「糊口」這麼幾件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About

You're looking at Drake's words or statements. All opinions are my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