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ke's Weblog

1 minute read

今天下午三點時分,遠在美國加州 Activision 最賺錢的 Guitar Hero 團隊裏的 Peter Pon,透過 gtalk 跟我說,他出了一本新書:3D繪圖程式設計–使用Direct3D 10/9與OpenGL 2.0

快速摘要:

  • 書名:3D繪圖程式設計–使用Direct3D 10/9與OpenGL 2.0
  • 作者:彭國倫
  • 撰寫時間:一年
  • 撰寫原因:打發無聊的美國時間
  • 撰寫後:放了一整週的長假休息

趁著天還沒黑,跑去走了一回四獸山裏的象山,天氣變冷得快,還真的是有點喘。回程跑去信義誠品找這本書來翻翻。

這是一本偏向入門的書籍,但又不像單單教 OpenGL 或是 DirectX 那樣 CG API level 的書籍。前十章由淺入深,由 Transformation, Phong Reflectance Model, Texture Mapping, 乃至於 Procedural Texture 都一一提到,算是入門篇。後面的幾章,分別就 HLSL, GLSL 的介紹,然後舉出幾個實際的範例說明 GPU Shader,像是 Parallax Map, Relief Map, Bloom(我非常喜愛這一頁的 Wikipedia,使用了 Elephant’s Dream 的一張圖來說明), HDR, Deferred Rendering, …。最後,附上了一章說明 XBox 360 與 PS3 的硬體環境介紹,與一些大學教科書上都找得到的線性代數。

這是一本程式碼的質量很豐富,有點像是在看 GPU Gems 或是 Game Programming Gems 這類以實作程式碼為主的書,差別在於,彭哥的這本書是給入門的 programmer 看的,所以連程式碼裏頭的註解都中文化了。在這個 3D/CG 程設書籍沒幾本,要不就是翻譯書的台灣市場裏頭,是本值得買來當作 CG 程式的第一本書。

整本書讀起來,讓我想到 NeHe’s OpenGL Tutorials 裏的那種一步一腳印,每一章節只講述一件事,然後就是給你一段程式碼,逐行說明,非常適合閱讀與實驗,而且也很適合給初學者拿來做 copy & paste 的練習。

註:這本書的官網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About

You're looking at Drake's words or statements. All opinions are my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