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ke's Weblog

1 minute read

Quantum Quest 於 2009/5/15 於上海浦東展覽館舉辦的上海國際科學與藝術展中,正式向中國大陸與上海人民露臉。太極影音展示的主題有二:

  • 需要戴眼睛觀看的立體劇場。內容分成三段,「NASA 科學家的介紹」「Quantum Quest Shanghai Trailer」「導演與 hollywood 影星訪談」以及偶爾會露臉的「Quantum Quest 影片片段」。
  • 不需要戴眼睛就可以觀看到立體效果的裸眼立體屏幕(autostereoscopic monitor)。放映一小段訂作的 QQ Shanghai in autostereo,目的在吸引觀眾駐足,了解這個看起來有點酷的玩意兒,同時引導他們排隊觀看立體劇場。

我因為有任務在身,所以被安排能盡量在台灣多一些時間,然後在展覽開始的第二天才獨自一人飛往上海浦東機場:一方面準備兩天後的演講;另一方面是直接進駐展場,協助展場工作並見習一下與大陸人士的往來。整個過程從我 5/16 飛去機場,然後直達會場開始,一路待了快一週,最後以非常狼狽的模樣回來台北收尾。

到會場的第一天,正值週六,浦東展覽館擠滿人潮,我一到四樓的太極攤位,即被要求立即換上制服,上工。因為裸眼立體是由我帶領的小組完成的,所以老早在台灣我就準備了一下:1) 預想了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2) 怎麼介紹給大眾這個有趣的玩意兒好讓他們順勢排隊去看 QQ 預告片, 3) 何時應該交換名片…不過一上工我就發現,有個小妮子表現得實在好到不行,突然間,我覺得這一週來,我可以只在旁邊觀察就好。這位小妮子就是阿寶。

阿寶看起來雖然生澀年輕,但卻非常懂得適時地走到觀看裸眼立體電視的群眾之前,從旁像導遊似的介紹起來:「現在看到的這個技術是裸眼立體技術,由台灣太極影音展出,內容是一部叫土星之謎的育教娛樂電影。現在請你先挑一個位置,如果覺得影像有點模糊,就往左或右移一下下,然後你就會看到很清楚的立體影像。這個設備最厲害的地方就在於你不用戴眼睛,卻可以看到很清楚且品質很好的立體影像。它的原理有點像是把人眼要戴的眼睛,拿給電視來戴,於是…」

另一位讓我嚇一跳的,就屬小朱了。

怎麼說呢,這個個頭高高,年紀輕輕的大四生,解說起與他的背景(文科)一點都沒有交集的裸眼立體電視時,可是整個就像在賣膏藥呀! 您瞧瞧,現在在您眼前的,正是這個世界上最最頂極的螢幕了,我們管這個叫裸眼立體電視。它怎麼個厲害哩,你來,我這就說給你們曉得。首先…

聽到這,我就覺得,我真的可以很輕鬆地渡過這次的展覽了。

上海市民非常可愛,怎麼說呢。我就遇到很多組阿公阿媽帶著孫子孫女來的,小朋友一看到這個立體電視,可樂歪了,整個就在亂叫。這時阿公阿媽就會問啦:「這個電視打哪買呀?」「幾多錢?」「五年後呀,我怕我等不到那個時候也!」「不是只要買這個電視就可以看到立體啦?」…

攤位的另一個重點是土星之謎立體電影。根據我從同事那得知,這個小戲院一開始整個不行,先是戲院外頭的布幕顏色錯了,然後是立體的效果不對,接著是放映的機器開不了機了…整個過程就是一團亂,當下駐場的 Chris 下令全數換掉,針對不同的問題一一做處理。這部分要感謝台達電子團隊等人的全力支持,打從一開始的打包,運送,投影機的贊助,機器一有問題就立刻想辦法掉出另一台來…很多,整個讓我們非常的感動。Chris 這邊說了個很有趣的說法:「這就是所謂的 content is the king 的待遇嗎?」

一場約莫 15 分鐘,一次進場人次控制在 40 個人左右(考量到座位有限),但因為我們不是那麼有經驗,不曉得上海人民的強悍與這麼高的好奇心,一開始每一場都人數爆掉,一場六七十至八十人是常見的,加上外頭有這麼多人在等(週末要等上四場,等於是一個鐘頭),壓力大到我們希望能塞愈多人愈好。

這時經驗老到董事長把我們幾個人拉到後頭做訓話,她語重心長的指出:「我們的目的就是讓看完電影的每一個人都留下好的印象,所以要把這當成一個服務業來看待。打一開始的進場,要懂得安撫進來的人,讓他們可以靜下來準備好看戲,這時要同時讓他們得知接下來要看的戲是啥,免得發生與心理預期的不一樣。看完戲後,更要好好安撫一下他們的感受,告訴他們,的確,15 分鐘實在很不過癮,有種莫名奇妙就結束的感覺,但是呢,這部片子會在今年的秋天,於上海與世界同步上映,全長是 45 分鐘…」

上了一堂課。的確是這樣,與其讓他們囫圇看戲,然後帶著非常不好的印象離開,這樣就造就了 80 張負面評價的嘴巴出去,還不如讓他們好好等上數十分鐘,然後再好好地給他們服務一下,讓他們有種賓至如歸,一來忘了先前等的無聊(同時還會覺得很值得),另一方面也真正地把太極影音與台達電關係企業的合作,做出應有的高水準表現來。

每一次的參展,從 SIGGRAPH 開始至今,受教了不少。

新聞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About

You're looking at Drake's words or statements. All opinions are my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