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ke's Weblog

2 minute read

洽公出差,在某種情境下,會剛好是一群人前往。
有人擔任大老闆坐鎮帶團;有人負責業務談判;
技術長負責回應實作與技術決策;專案經理放在工作流項目與時程的安排;
各司所職,各有專長,挺美好的不是?
但,現實是殘酷的。
更多時候,會有不按牌理的事件發生,或是談論範籌不是一個人或出差一行人可以搞定的。
這讓我想到 Agile, Scrum, … 這一類的工作文化~

想到 VideoPass CMS 的有一次 release, 當時負責的高雄團隊因為人力吃緊,加上大部分的 backend API / DB 都是台北團隊開發的, 所以要做到充分準備的 CMS release,包括事前的測試,有狀況發生時的 roll-back 計畫,… 有不少事要做,但要一次做足做好非常困難。

優秀的 CMS 團隊提供了個大方法:

  • 派一兩位專職的 AWS SA (our DevOps) 下高雄一起做 CMS Release。
  • CMS Release 的整個 SOP 被討論並且模擬過後,寫在白板上頭。
  • 測試的部分,讓整個團隊聽從唯一的 SQA 的安排,所有人在某個時間點都跳下去擔任 SQA。

就因為這樣的分工,以及整個團隊的彈性,能以目標為導向的觀點來看待合作, 所以整個 CMS Release 立下了非常了不起的做事典範, 是我們一直覺得非常驕傲的一個 milestone。

出差開會,永遠會遇到不如預期的事, 於是有人得立即轉職,盯大家把一些 meeting agenda / topics 做出調整來; 有人得從 PM 的角色切到 TPM (Technical PM) 的觀點來與技術主管分擔難題; 有人得暫時負責翻譯或是會議記錄這種庶務工作; …

這,就是我們怎麼解決每次出差遇到的難題, 用一種有點 Agile, Objective-Oriented 的方式來團隊合作。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About

You're looking at Drake's words or statements. All opinions are my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