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ke's Weblog

5 minute read

就如同 Paul Graham 的 Hackers & Painters: Big Ideas from the Computer Age 裏頭說的, 「這是個對科技阿宅最棒的年代,只要夠 nerdy,夠有想法,夠有生意頭腦,那就去創業吧。」

今年五月,KKV (KKStream & KKTV) 內部執行了一個 KKV Data Game 17.05。 隨後的六月,毅然決定對外開放,搭上 PyCon Taiwan 2017 的順風車,辦了個 KKBOX Data Game 17.06。 主辦人之一的 @ironhead 寫了篇 blog:Stories of KKBOX Data Game 17.06。 而這一篇,打算以另一個觀點來聊聊這個 game 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 game~

如果,我們把整個 KKBOX Data Game 17.06 當作一家 startup,會是怎麼樣的一回事?

在一個夜晚,一個想法冒了出來: 把上個月公司內部的 Data Game 開放出去如何 (initial idea)

上個月的比賽,短短的一週,就號召到了 70~100 位的同事 (community friends as pioneering users) 參加, 看來這件事真的有賣點 (potential market),比我們想像的來的大多了。 然後說不定我們真的做對了什麼 (we might be the lucky one)! 既然這樣,那不如提早開放出去 (being quick to market, time to market), 成績應該會不錯的吧 (imagined success)! 以三人一隊來看的話,那至少就來個 100 隊吧 (estimated DAU/MAU)。 搭上 KKBOX 贊助 PyCon TW (rich dad), 把攤位的 KPI 從 recruiting 轉變為 game engagement (pivoted benchmark), 實在很難有比這個更漂亮的開場了 (fooling but brave entrepreneur’s imagination)

談妥了第一筆資金 (seed money),三個人擔任起活動發起人 (co-founder), 邀請了同事組成了籌備委員會 (core team),就這樣著手進行下去了。

推遲到 PyCon Taiwan 的前一兩天發佈了消息上 Facebook, 隔天醒來,被知會說這一則 FB post 有 10,000 的 reach! 在沒有做任何事的前提下, 只發佈在沒多少人觀注的 KKStream FB page 上頭, 而且還是個特別針對 data manaic 的活動, 就有 10,000 個 reach ,數十次的分享了 (unexpected first run)

那 data game 本身的成果如何呢?

有不少人下載了那數百萬筆的資料, 也有一些人來到攤位是專程在問 data game 的問題的, 但是,只有快要二十隊嘗試玩一下, submit 了答案! 「只有快要二十隊」,對照於前一晚的 10,000 FB reach, 產生了很大的心理壓力與落差 (we made a big noise in the public but with just a few engagement)

我們開始急著找出原因並且嘗試解決它…

首先是同事指出有不少人卡在怎麼進入 data game。 要嘛就是註冊完 kaggle 就被導走了,要嘛就是進到 data game 首頁但是無法下載資料。 主因是我們使用 inclass.kaggle 來舉辦,並非真的對外開放,而是需要一個「邀請/加入」的程序, 因為這個環節 (bad UX) 讓想吃第一口的人直接吃了閉門羹!

於是,立即修正了 FB 放出去的文宣, 同時,把 data game 首頁裏頭也加註了要先去走過那個「邀請/加入」的程序才行。 KKBOX 高雄團隊幫忙追加生了一段 30 秒的教學影片出來, 顧攤位的同事也加入幫忙 (do whatever we can do)

有沒有用呢? 隔天起來,似乎沒任何起色。 會不會是我們太著急了呢?反正還有十天的時間。 但只會活二週的 data game,每一天都感覺起來很寶貴 (just our subjective feeling)

「會不會是看到的人太少了呢?」 「要不要改主打學生呢?」 (update target audience to another group)

立即謄了封信,發給有辦法接觸到的學校或實驗室單位, 期待老師或助理們能高抬貴手,幫忙轉寄並且宣傳一下。 每個人負責幾個單位,就試試吧 (try other social networking)! 沒記錯的話,印象中,北中南都有幾間實驗室或教授們有收到信,剩下的就是看運氣了。

又過了一晚,感覺成績沒有特別突出,但是 PyCon Taiwan 眼看就要結束了!非常著急! 買廣告吧,試試投一小筆錢試試好了 (further marketing by Internet advertisement)。 首次買 FB 廣告,沒什麼感覺,而且也不曉得預算打哪來,就先丟個幾百到一兩千之間吧。 這時突然羨慕起了有 PR 或是 marketing 的團隊, KKBOX Data Game 的組成太小了,也沒這個預算請這方面的專人 :p

主辦人之一的 @ironhead 在 PyCon Taiwan 有一場分享, 他非常稱職的在前面放上介紹 data game 的幾頁; 然後身為主辦人之一的我,很帥氣的直接幫另一位主辦人 @kaelou 當場報了 lightning talk, 讓他上場去介紹一下 data game; 最後,因為 KKBOX 是贊助商之一,有五分鐘的時間可以介紹公司, 我們還麻煩 @annchen 在投影片的最後塞一頁 data game(雖然發生了意外…)。

無所不用其極~

最終來看,我們的成績出奇的好!

第一晚就有 10,000 個 FB reach, 與過去的一個月比較起來的狀況。 該說是 KKStream FB page 本來就不多人觀注也是事實, 但個則 data game post 就製造了 2x 倍的 reach/following 也是真的很意外。

  • 為期兩週的活動;
  • 約 300 組人馬下載了資料,其中 63 組製造了有效的 engagement;
  • 80 來人很認真的玩著資料;
  • 800 多次的嘗試;

  • 兩週的活動,真正熱起來是第二週;
  • 前幾名的團隊真的非常拼命;
  • 這看起來好像 github status XD

  • 第三名的 @tjw,其實只用了關門前的八個小時(00:00~08:00)就以黑馬之姿出頭;
  • Forfun 這一隊一點都不 for fun,都是凌晨時分在送件的;
  • 11~18 之間是個高峰期;21~02 是另一個高峰期。這驗證了 developer 的生活習性?
  • 這張表似乎更像 github status XD

如果,KKBOX Data Game 17.06 是一家 startup,那麼它就只活了兩個禮拜。 一開台的高 FB reach 率,讓我們以為壓對寶了。 之後就是跌跌撞撞的,成績很差。 廣告也買了,關係也動用了,更佔盡 PyCon 的便宜了。 但成績就是沒什麼起色。 後來的幾天,參與的隊伍變多了,嘗試的人變多了,但我們其實不曉得為什麼。

也許,真實世界的 startup game 裏頭,真的有些案例也是這樣的~

== 其它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About

You're looking at Drake's words or statements. All opinions are my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