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ke's Weblog

1 minute read

今天工作之餘,突然在想一個問題:究意是在哪些情況下,我會很喜歡使用的是 Linux 而不是 MS Windows。於是工作雖然一樣要跑來跑去,但偶爾就是會想一下這件事。下頭列出幾個我今天想到的:

  1. 玩 DVDRip(把 DVD 轉成 avi 的過程)時,我喜歡使用 Linux 下的 dvdbackup + dvdrip + acidrip + mencoder 來完成這項任務。雖然過程不像一些 Windows 下的軟體有漂亮的畫面,而且還要常常下些指令,但就是覺得比較方便,可以隨意且快速地調整好要的品質。而且還有一個好處,可以先把好多片 DVD 都拷貝到硬碟裏頭,然後寫個 script 讓它一個一個自動轉好。
  2. 做文字或檔名處理時,我喜歡使用 Linux 下的 shell scripts, perl, python 來搞定一堆雜事。這類的事最常發生,也最容易在 Linux 下搞定。舉個例子:要一口氣把整個目錄裏頭的照片檔,檔名改成 2006_tainan_travel.0001.jpg ~ 0200.jpg;要把好幾個目錄裏頭,每一張照片圖檔都生一張小圖出來;把所有文件從 big5 編碼轉成 utf-8 編碼;挑出文件匣裏頭,副檔名是 txt 的檔來,放到另一個地方;把所有包含“drake is so cool“這個字串的文字檔砍掉…等等。很多很多,都可以做到。
  3. 把你的桌面弄得很漂亮的時候,我喜歡 Linux 下的各家 Window Manager 的自由度與彈性。所以你可以把你的桌面與使用方式弄得非常的有個人特色,而且很合你的怪使用方式。
  4. 工作的時候,我非常感謝用的是 Linux。因為這樣,常常有各式各樣的突發狀況要你解決時,你都可以花些力氣寫點小程式,然後把它交給人,讓他用得很愉快。

那…什麼時候希望用的是 MS Windows 呢,應該就是想玩電動與遇到一些只有 IE 才會正常的網頁的時候了吧……

    • Non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About

You're looking at Drake's words or statements. All opinions are my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