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ke's Weblog

1 minute read

2005 年的某個時分,仁瑋說台灣動畫界來了一位很有趣的訪客,他是 RenderMan 的專家,自己獨立(幾乎)完成了 NASA(美國太空總署)的一個動畫,他叫 Dan Maas。那時我沒跟去,因為怕生。隔年(2006),在 Boston 的 SIGGRAPH 會場,見到了 Dan。Teddy Yang 與 Chris Wu 兩個人積極地與 Dan Maas 商談合作事誼,那時我也在場。印象最深刻的是,這個美國人的中文怎麼說得這麼好!!!

2007 年,Dan 加入了我們的 RD/TD 團隊,故事自此展開…

聽說,Dan 在大學畢業(Cornell University)前,花了數年的時間,獨立完成了 Mars Rover 這部短片;聽說,Dan 的電腦圖學知識,幾乎都是自修而來的;聽說,Dan 小時候起,就由一位 Cornell 的教授教導電腦圖學了;聽說,Dan 學程式的方式,是靠硬 k Quake 的程式碼的;聽說,Dan 非常喜愛宇宙天文的東西,幾乎到了御宅族的境界;聽說,Dan 在計畫一種新的 pipeline,未來可以不用向 Pixar 買 RenderMan 這種貴死人的軟體的新方法;聽說,Dan 的中文也是靠自修的,花了四五年,就變得這麼好了;聽說,Dan 的 RenderMan 使用經驗,從很早就開始,使用 Maya 也是從 1.0 就開始用了;聽說,Dan 做完 Mars Rover 後,就自己開了一家工作室,接起了一些動畫短片來做…

Mars Rover 是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一個太空計畫,探測的對象是火星表面,探測主角是兩隻 Rover – 一台有眼睛(camera)、有手與腳的小車子,整個計畫現在叫 Mars Exploration Rover Mission(之前叫 Mars Lander Mission),目的是去了解,過去可能曾經有水的火星,它經歷些什麼,發生了什麼,然後又是一個怎麼樣的環境。這兩隻 Rover 分別在 2004 年 1 月的某兩天發射,前往戰神火星。

Dan Maas 投入 Mars Mission 的動畫,始於 1998 年,我沒記錯的話,他說是因為認識了一位 Cornell 的教授,然後他自己很熱愛宇宙知識與電腦動畫,於是就有了機會製作這個動畫。

整部動畫幾乎是使用 Lightwave 3D® 來製作,rendering 方面則是使用 Pixar’s RenderMan(猜猜,那時的 RenderMan Pro Server 版本是多少 ^^)。合成方面,他自己寫了點小程式做一些基本的合成(over, add, mix, …),同時寫了一個自己用的 image viewer 來方便檢視算出來的一系列的圖,是否有問題。剪輯則是用 Adobe Premiere 與 Apple Final Cut Pro。喔,對了,當然是用 Linux,這沒什麼好說的。 更多的細節,可以在 Dan 自己的網站上的這一篇得知。下頭是放在 YouTube 的預告片。Apple 網站上,則有品質比較好的版本,還有 HD 的

現在,太極影音的動畫長片部門(簡稱 3D 部門)開始投入人力在製作一部叫 Quantum Quest 的動畫,一樣是和 NASA 有合作,一樣是一部與宇宙科學相關,但多了不少動畫的故事性與娛樂性。我不得不說,Dan 的 RenderMan 知識與宇宙知識,實在遠遠超乎我們所有的 RD 部門…(好吧,他對於 RAT, Slim, RMS 是真的比較沒那麼熟啦,然後中文也還是比我們遜一點點 ^>^)很容易在一起合作的過程中,聽他很興奮地說明土星環是怎樣怎樣,然後當土星背光時,它表面的 shading 又是如何的特別,這些都是他告訴我們的。好棒。

我最愛的是,每天中午和他在公司一樓大廳用餐,每天可以簡單聊一些東西,無關台灣政治、社會新聞或是藝人花邊,而且隨意聊天,沒有負擔(是因為我們平常話都很少,然後又兩個人都是宅男,但宅的又都是 Computer Science 與 Computer Graphics 而不是動漫的關係嗎?)。聊的內容五花八門:我當 PTT 站長時的趣事、real-time rendering、美國加州的 LA 那條路上最多 animation studio、懶骨頭的英文叫 bean chair、他之前在 Paul Debvect 工作室工作後,一群人打 Quake 的生活、Pixar 的邪惡…好多。

Dan Maas,一位認真工作(自己的事業與太極交付的任務),認真融入台灣文化的美國人,很是有趣,是一位好朋友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About

You're looking at Drake's words or statements. All opinions are my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