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ke's Weblog

2 minute read

工作上,有沒有機會遇到聊得過來的朋友呢? 尤其是跨公司認識的~ 我也不曉得,不過我很珍惜也很尊重一路走過來結識的朋友,即使我常常會發懶不去寒喧問暖。

Matt Plec目前是 The Foundry 裏頭,負責亞洲區的 Nuke 推廣的成員之一,隨行的(我認識的)還有 Joanna Tso 與 Jenice Tso,我已經忘了是怎麼開始的,好像是 Joanna 很積極地主動來太極推廣 Nuke 這個優秀的軟體開始的。

前天,在 Matt 結束了與公司的合成同仁的「問與答」後,Matt, Timothy 與我三人溜去金色三麥,一邊享受美食,一邊小酌一下啤酒(我知道這樣實在很遜,不過我就只喝這麼一杯,應該是小酌吧)。然後就是閒聊了。

Matt 非常認真地在向我們介紹 Nuke X 將會有的新功能之餘,更認真地問我一些,像是「如果 Nuke 裏頭有個這樣的新功能,然後它運作起來是這樣的,可以拿來那樣那樣…你會覺得這對太極來說,是很重要的功能嗎?」喔…這實在是大哉問,這時突然希望深入 production 泥沼的 Mao 或是 Ahdee 出來回覆,因為我更相信他們的回覆會直接地反應太極現在的 pipeilne 的需求。不過我終究是回覆了,以一位 R&D 的人員來看待,以預測未來專案會發生的問題的角度來看待 pipeline tools。但這實在很抽像,一時也寫不出什麼有說服力的文字來,就先擱在腦子裏就行了。

喔,對了,我和 Matt 一樣有聊到 Simon 提的 Compositing is a 3D technique. 他非常樂地聊這個,然後指出。在 The Foundry 的 50 位左右的研發工程師裏頭,他們有的人會專作非常偏向新穎的研究,他們的身位叫 research scientist(研究科學家)。The Foundry 有六七位左右這樣的成員,每個人針對一個主題投入長期的研究,過程中,當出現比較成熟與穩定的產品時,接著會從 production 的角度來看待這項技術,以不同的方式包裝成一個新功能。

拿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有位叫 Simon(喔,是同一個人)的傢伙,一直投入在 3D camera tracking 的研究,然後呢,有天覺得成果不錯了,於是就把 3D tracking 的技術換個方式呈現,以重建 3D 場景這個功能,出現在 Nuke 的下一代產品中。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既然你有辦法做到某種程度上的 camera tracking,就可以反過來把 camera 拍攝到的圖片/影片,配合 camera un-projection 的方式,把 pixel 以 point 的方式呈現,然後投射回場景中,於是就有機會重建部分場景出來。重點是,這個功能就預約了下一代合成軟體的使用方式:你不再需要為了很多修改而重新 render 或是拍攝,在一定可接受範圍內的變更,是可以直接透過這個重建出來的場景來直接算出來的,而這個就是 production studio 非常渴望的功能,因為可以大大加速製作的流程!!

然後我聊到 Nuke 成立的時間是在 2007,也問及 Matt 他們是怎麼開始這個計畫的,他提到一件有趣的事:

當初 Matt 是在 Sony 的裏頭擔任資深技術指導(Senior Technical Director)的,然後 The Foundry 的 CEO, Bill 來 Sony,和他們聊什麼我忘了,重點是,Bill 事後找 Matt 出來談,他是這麼對 Matt 說的:

Hi Matt, I am gonna tell you one very important thing. We would like to develop a tool but I can not tell you what it is right now. But let’s say, it is a tool dedicated to animation/film studio with some new features, and I believe in the future, every studio will be very interested in this. Would you like to join us on this? Even thought you still don’t know what it is.

然後 Matt 就這樣加入了,因為他說,這個暗示實在太明顯了,Bill 當時來 Sony 就是在聊合成的東西,所以那個軟體就一定是一個合成軟體了嘛…這就是所謂的商業機密的運用方式嘛? 太有趣了。

然後 Matt 接著提到,在 2007 年 Nuke 出現的第一年,對 The Foundry 來說,是個非常艱難的一年,怎麼說呢? 在歐美的電影動畫產業來說,美術人員與技術人員來來往往於不同的公司或是專案是非常自然與理所當然的事的,然後這些往來的第一線工作者,會彼此互相交流,於是一個好東西,只要有幾個人用過,它就會慢慢在這個圈子裏頭傳開來,然後一定時間後,這個工具就會被公司注意到而下訂單。但是呢,剛好那年,經濟狀況開始不好,大部分的人員都留在公司裏頭成了職員,於是鮮少有人事流動帶來的刺激,然後合成方面,大家都是用原來就很熟悉的 Shake,於是 Nuke 整個就是打不進這個市場!! 還好後來一個一個案子結束了,有了人事的流動,才對 Nuke 開啟了一扇窗。

接著我們就是狂聊電影了,喔…實在聊不完,電影實在是個好話題。重點是,Matt 看過冏男孩,他覺得是他非常的棒!!! 哈,台灣人加油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About

You're looking at Drake's words or statements. All opinions are my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