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ke's Weblog

1 minute read

前幾天拿到 Fujifilm Finepix Real 3D W1 的機器,工作期間要把玩它的時間有限,下班後要過的宅男生活滿檔,但這玩意兒著實重要而且有趣,不用力玩的話,會對不起 John 的。

3D 照片拍攝後,會存出一個 .MPO 的檔來,上網研究了一下,在 MTBS3D 上得知 .MPO 其實就只是兩張 .JPEG 直接黏起來,所以你只要有辦法找出黏接點,然後就可以把整個 file stream 分成兩個新檔,自然就會得出左右眼各一張圖了。Wikipedia 上有稍稍提到 JPEG 的檔頭,這樣就足夠了,直接掃過整個 .MPO 檔,找出 FFD8FFE1 就行了。這作法雖然有一定的機率(不知道多小就是了),會找錯,不過大部分情況下 ok,就先將就著點兒用,不然還得去用別人寫的程式的話,要整合進自己寫的程式裏頭來自動化的話,就有點麻煩~

第一個檔頭:

搜尋 FFD8FFE1:

啊哈,找到第二個檔題的位置了:

這張是左眼看到的:

這張是右眼看到的:

兩張擺在一起看的話:

還看不太出來有什麼問題,但其實兩張鏡頭拍下來的兩張照片,在顏色上(曝光)與視差上(Disparity)都有一定程度上的缺失。

先用比較暴力的方式,直接看一下他們之間的 Difference (by ImageMagick):

兩張顏色上的差異,還是不容易在這種模式下看出,但是 disparity 卻有明顯的問題。仔細看一下那後頭的兩瓶茶裏王的蓋子的部分,會看到兩張圖的差異,不僅僅是水平上的 disparity,連垂直方向也有 disparity (keystone!!!)。

透過這樣兩張幾乎(理論上)平行的鏡頭拍攝出來的照片,最大的問題點有如下幾個:

  • 顏色有差異(曝光的情況不一所致)。
  • 垂直方向有視差(vertical disparity or keystone)。
  • 所有的物體都只能凸出來,無法凹進去。

接著再來看看它號稱可以同步拍攝影片的部分,它會把影片存成一個 .avi 的檔案。這就有趣了,我沒有印象 .AVI 有支援 stereo 的! 使用 transcode 的 tcprobe 與比較猛的 mencoder 快速檢閱一下

原來只是放了兩個 video channels 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About

You're looking at Drake's words or statements. All opinions are my own.